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宗馥莉:发力打造新生代组织 促新生代企业家高质量发展
2022-01-20 21:00:05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20日电(汪恩民 黄慧)民营经济是浙江经济的最大特色和最大优势。浙江的民营企业家如今正经历“青蓝接力”的代际变迁,如何顺利交棒?浙江省政协常委、杭州娃哈哈集团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宏胜饮料集团总裁宗馥莉建议,培育新生代企业家高质量发展,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新生代组织。

浙江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闭幕式。张茵 摄浙江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闭幕式。张茵 摄

  2013年初,浙江省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正式成立,为浙江的新生代企业家们搭建起了一个服务企业健康发展和促进新一代企业家成长成才的平台。

  宗馥莉认为,就目前来看,浙江省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在培育新生代企业家高质量发展方面还存在短板,需要在浙江省委统战部、浙江省工商联的支持下,更进一步地凝聚、培养新生代企业家,打造新生代企业家培养梯队,擦亮、推广“浙江新生代”这张“金名片”。

  为此,宗馥莉围绕着新生代企业家的“思想武装”“硬实力”和“社会履职”三个层面提出三个“+”模式,包括“导师”+“讲堂”,“智库”+“学院”,“履职”+“梯队”。

  在“导师”+“讲堂”方面,她建议设立“青蓝讲堂”,邀请老党员、老一辈企业家、党政领导担任导师,从思想上锻造意志坚定的新生代企业家队伍,培养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新生代践行者。

  对于“智库”+“学院”,宗馥莉认为可以设立浙江省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智库”,每月定向邀请某一行业内的龙头企业、老一辈企业家为行业内新兴企业、新生代企业家们传授发展经验,同时与高校、机构、政府部门加强合作。

  “在此基础上,打造培养新生代企业家新理念、新思维、新视野、新能力、新担当的‘青蓝学院’,打造浙江民营企业‘基业长青’的摇篮。”宗馥莉说。

  此外,宗馥莉建议采取“履职”+“梯队”模式,从各级、各条线发出浙江新生代企业家时代之声,为助力推动浙江民营企业高质量新发展提供新建议、新思路。

  在她看来,浙江拥有一大批优秀的新生代企业家,其中或传承、发扬父业,或创业成功,他们敏锐感知着时代的脉动,也运用自己的战略眼光、全局观念,不断塑造浙江民营企业新的竞争优势。

  “做好‘青蓝接力’,归根究底是要培育新生代企业家高质量发展,发挥新生代企业家在经济发展中的独特作用,以青年力量发挥新动能,为浙江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力量。”宗馥莉说。(完)

[编辑:柴奇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