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张晓平:大力推动产教融合 赋能产业人才升级
2022-01-20 17:53:09   来源:中新网浙江
浙江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式。 张茵 摄浙江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式。 张茵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20日电 (汪恩民)1月19日,在浙江省政协民建、工商联、经济界联组讨论会上,浙江省政协委员、瑞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晓平建议,大力推动产教融合,赋能产业人才升级。

  张晓平认为,民营企业在参与共同富裕的过程中,要充分发挥能动性,拓展潜力空间。而瑞立集团对于如何通过产教融合培养产业接班人,赋能产业人才升级,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从而推动共同富裕,已经有了一定的探索,并在过程中发现了一些问题,总结了一些经验。

  张晓平提出,推进产教融合“授人以渔”,为更多人创造致富机会,在当前非常值得实践探索。企业在产业升级的过程中,对产业工人和高端人才的需求很大,但目前中职高职相关专业毕业生的数量难以满足行业需求,因此,他建议企业去探索如何承接宏观有利政策,推进产教融合,实现产业人才升级和高质量就业的双赢。

  “产教融合要以人为本培养产业接班人。”张晓平提出,职业教育要回到“人”,对学生的长远发展负责,产教融合才能怀着打造产业接班人的目的培养学生。例如瑞立集团从2017年起,与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合办了“瑞立一体化”班,始终坚持注重综合职业素养培养,有助于学生成为一名优秀的产业接班人,反哺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共同富裕。

  同时,在职业教育中,浙江需促成政府、学校、企业三位一体,形成多元主体均可获益的良性循环,确保人才培养和高质量就业。

  此外,张晓平建议,浙江应做好教育事业的顶层设计,制定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同时企业要发挥“双元制”主导者作用,使人才培养与企业发展更加匹配,职业学校要作为育人主体,使培养的学生能紧跟时代发展所需,由此实现大力推动产教融合,赋能产业人才升级。(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