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姚力军:大力发展浙江电子材料 加快打造产业集群
2022-01-20 17:49:06   来源:中新网浙江
浙江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式。 张茵 摄浙江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式。 张茵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20日电 (汪恩民)1月19日,在浙江省政协民建、工商联、经济界联组讨论会上,浙江省政协委员、宁波江丰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姚力军建议,浙江进一步加大电子材料的科技创新力度,发展硬核技术,加快打造浙江电子材料产业集群。

  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做大做强数字安防、集成电路、智能计算和智能光伏等产业。对此,姚力军表示,“浙江要大力发展这一领域,我信心满满,但电子材料一直是限制中国芯片产业的‘卡脖子’问题,仍面临较多挑战。”

  姚力军建议,结合浙江省正在推进的“聚力建设新材料科创高地”的产业部署,建议政府加大对材料产业,尤其是芯片材料的扶持力度,出台针对性的政策和措施。例如重点扶持、培育龙头企业,支持企业强强联合、兼并重组,促进产业集聚和资源整合,打破新材料的国际市场垄断。

  “为实现材料产业链的完全本土化,需要芯片厂的主动推进提升评价的优先级,需要整个芯片产业链拉升品质意识和服务能力。”姚力军如是说。

  创新也是浙江电子材料产业发展至关重要的一环。浙江应重点支持创新型企业及企业研究院,重点支持人才创业团队,强化浙江整体产业定位,突出产业特色,避免各地同质化竞争,提高区域经济密度。

  同时,浙江应鼓励各地设立政府牵头的芯片材料产业基金,建立以芯片材料为特色的产业园区;建议有关部门联合出台专项政策,直接聚焦产业链竞争的最前线。

  为破解民营企业招人难、用人难的问题,姚力军建议,浙江可加大对集成电路材料和电子材料领域的人才和项目的特殊政策支持,尤其是面对应届毕业生的鼓励性就业引导政策。

  此外,姚力军还提到,建议浙江组织推动国产半导体上下游动态联合,鼓励国产材料企业与国外技术合作模式上的创新,由此加快推进浙江电子材料的创新与发展。(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