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省政协委员陈晓军:加快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2022-01-20 17:35:22   来源:中新网浙江
浙江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式。 张茵 摄浙江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式。 张茵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20日电 (汪恩民)1月19日,在浙江省政协民建、工商联、经济界联组讨论会上,浙江省政协委员、力高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晓军建议,浙江进一步加快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据介绍,“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先进装备制造业的基础和支撑,浙江省在这方面的培育发展一直处于领先地位,但也面临着产业结构有待优化、企业研发投入有待加强等问题。

  为此,陈晓军提出,营造“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需要从战略规划上加强引导培育。一是尽快出台促进浙江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和专项扶持政策,二是建立浙江省层面重点扶持的“专精特新”细分行业产业目录,三是深化“五企”培育体系,建立分层分类梯度培育库。

  “建议浙江优化‘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的配套协同,从产业链供应链上加强融通支撑。”陈晓军表示,“包括加强产业链区域协作,凸现单项冠军、‘小巨人’企业在产业链中的主导性;积极组织‘专精特新’企业与头部企业、行业协会、军工企业等合作联动;谋划‘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行动计划。”

  此外,通过实施增加创新成果与税收优惠力度的关联,建立专项投资基金,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完善法规政策体系等研发政策,可提高“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的创新活力。

  “专精特新”企业的发展离不开资金的支持。陈晓军建议,以推动与资本市场对接,引导广大银行业金融机构创新制定专属金融产品,引导创投机构加大对“专精特新”企业的股权投资等行动,从资金要素上加强保障服务。(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