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省政协委员金克明:用法治促进经济发展
2022-01-20 17:30:07   来源:中新网浙江
浙江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式。 张茵 摄浙江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式。 张茵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20日电 (汪恩民)1月19日,在浙江省政协民建、工商联、经济界联组讨论会上,浙江省政协委员、北京大成(温州)律所事务所主任金克明建议,用法治促进经济发展。

  金克明认为,企业是经济发展的发动机,要让法治成为全社会的共同遵循,用法治服务保障企业健康发展,促进经济稳定增长。

  为此,他建议,企业家们作为企业的带头人,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坚持依法依规经营,反对与制裁通过腐败或特殊手段获得各种资源。而面对个别企业用犯罪的方法致富,应用《刑法》予以打击。同时可建立规范的风险管控机制、联合的法律顾问制度和第三方合规监管人机制,并开展企业调查,为企业加一道法治“护身符”。

  “建议创新政府服务,依法依规执法。”金克明表示,“近年来,浙江省加快政府职能深刻转变,贯彻服务理念,通过依法规范行政权力、全面建设法治政府来激发市场活力。未来,司法机关可遵循‘少捕慎诉慎押’、宽严相济制度,努力落实让企业‘活下来’、‘留得住’、‘经营得好’的目标。”

  此外,金克明提出,浙江省作为市场经济大省,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是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因此,有关部门应清理、调整和优化不合时宜的现行政策法规,出台配合优化营商环境的法规政策,为企业提供常态化、精准化的司法服务,给企业吃下“定心丸”。

  “持续加强法治建设,为市场主体平等竞争、蓬勃发展厚植土壤,为浙江省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金克明如是说。(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