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千年古城“网”联共富路:内聚外联 扩中提低
2022-01-20 14:58: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绍兴滨海新区管委会主任、越城区委书记徐军接受中新网采访 周孙榆 摄    绍兴滨海新区管委会主任、越城区委书记徐军接受中新网采访 周孙榆 摄

  中新网绍兴1月20日电(记者 项菁)城市“组团式”发展背景下,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重磅选手”全面发力,新产业、新业态、新格局加速构建。此般“互联互通”的发展理念,让“圈内”历经千百年风雨的县域,觅得共富先机。

  地处长三角南翼,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因公元前490年越王勾践迁都建城于此而得名,2510余年城址未变。经时代变革,如今越城区已跻身县域经济“千亿俱乐部”,揽得五个“国字号”平台……

  “破圈”靠什么?

  多重机遇下求索“网络格局”

  “十四五”开局,浙江被委以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任。多重机遇之下,地处杭甬之间的绍兴市提出建设网络大城市、打造共同富裕地的目标。作为该市主城区,越城则在“联网”的思路中激活内生动力,扩大开放之门。

  绍兴滨海新区管委会主任、越城区委书记徐军近日受访时介绍了越城共富愿景。其谈及,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大背景下,越城将肩负绍兴网络大城市建设的首位担当,争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排头兵。

  针对绍兴网络大城市建设,越城主要从规划、产业、城市三方面进行深度联动。如该区将高水平建设杭绍甬城市群的支点枢纽,强化滨海新区与钱塘新区、前湾新区联动,畅通环杭州湾开放通道。同时,强化与柯桥、上虞的相向融合、规划共建,深化区域内古城、新城联动发展,促进镜湖、袍江协同发展。

  尤其在交通领域,越城将聚焦地铁、高速、智慧快速路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构建立体交通圈,同时加强智慧交通、智慧城管、智慧管网等应用建设,形成“万物互联”的现代城市管理网。

  “联网”思维驱动下的内聚外联

  业态为共富之基,越城深谙此道——用“联网”思维驱动产业链建设。

  徐军介绍,该区将积极融入环杭州湾产业带建设,加速形成与沪杭甬融合互补、差异化发展的特色产业体系,“我们突出平台在产业发展中的支撑性作用,构建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加快建链、强链、补链,推动产业从‘点线’发展向‘面网’转变。”

  作为越城两大产业“金名片”,集成电路、高端生物医药先后入选浙江省“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近年来,越城对产业链实行精准招商,据透露,该区2022年计划实施重点产业项目262个,项目总投资295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66亿元。

绍兴越城风光 骆海森 摄绍兴越城风光 骆海森 摄

  新发展格局下,越城内聚亦外联,扩大对外开放水平。譬如位于越城区的绍兴综保区2020年9月获国务院批复设立,作为该省为数不多的内陆型综保区,绍兴综保区先行启动的一期项目已通过验收,20个项目已签约落户。

  “接下来,我们将发挥‘综保区+综试区+自贸区’叠加优势,力争到2025年实现年进出口贸易总额达100亿美元以上;以‘高端制造+新型服务贸易’为业态,加大项目招引力度,2022年累计落地各类企业数30至50家;加快综保区建设进度,努力将综保区打造成袍江区域能级品质提升引爆点、绍兴对外开放新引擎。”徐军说。

  协调发展理念下“扩中提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关键,这与越城的互联互通思维、共治共享理念不谋而合,并体现在构建“扩中提低”社会结构中。

  于越城而言,城镇化率相对较高,“提低”的重心在部分农村区域。

  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例,越城区制定出台加快推进该区东部一镇二街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从机制、财力、用地、项目等方面加强要素保障。2021年鉴湖街道坡塘村、孙端街道安桥头村成功创建绍兴市首批乡村振兴先行村。

  “越城所有村都不属于需要脱贫的范围,但我们自加压力,提出了‘消除经济薄弱村’行动,实行一对一帮扶。”徐军介绍,2021年越城已全面消除年经营性40万元以下的行政村。

  特别针对弱势群众的兜底保障方面,越城给予政策倾斜,如借助数字化改革,建设社会救助“一门受理、协同办理”工作机制,健全统一的城乡低收入群体精准识别机制。2021年,该区共发放救助资金3500余万元。

  共富,民所盼,政所向。“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健全新时代社会救助体系。”徐军如是说。(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