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嵊州医院设老年人服务中心 “银发族”有“医”靠
2022-01-20 13:50:22   来源:中新网浙江
老年人服务中心内,志愿者服务老人  王秀英 摄老年人服务中心内,志愿者服务老人 王秀英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20日电(项菁 王秀英)信息化时代,为老年人提供良好的就医环境,解决老年人“看病难”是医院急需解决的问题。

  为让“银发族”有“医”靠,浙江省绍兴市嵊州市中医院于2021年8月专门设立老年人服务中心,解决老年人就医时的“急难愁盼”问题。

老年人服务中心内,医护人员、志愿者服务老人  王秀英 摄老年人服务中心内,医护人员、志愿者服务老人 王秀英 摄

  据悉,该服务中心共分为工作区和休息区两大区域,工作区由专业的导诊护士、志愿者组成,帮助70周岁以上老人自助预约挂号、检查预约、挂号付费、检验单打印等,同时志愿者对无家属陪护的高龄老人提供陪诊服务,对挂不上专家号的老年人每天预留2个专家号。

  在休息区,纸、笔、老花镜、轮椅、开水、报纸、电视机等便民用品一应俱全,还布置了无障碍通道、扶手、防滑设施、防跌设施等。

  不久前,63岁的单大妈就遇到了难事。本有腿疾的单大妈,一大早不小心滑了一跤,当即动弹不得。由于子女都在外地工作,家里唯一能依靠的就是71岁老伴单大伯。

  几经周折,单大伯终于带着单大妈赶到了嵊州市中医院,这也是两人第一次到大医院就医。“两眼一抹黑,一点也不懂!”面对陌生的环境,搀扶着行动不便的老伴,单大伯的心里很忐忑。

  在热心人的指引下,单大伯找到了嵊州市中医院老年人服务中心。了解单大伯的困难后,工作人员不仅主动为单大妈提供了轮椅,还陪同她先后去了急诊骨科和放射科接受检查。

老年人服务中心  王秀英 摄老年人服务中心 王秀英 摄

  老年人服务中心的功能不止于此。它对老年人来说是暖心的服务,对门诊、急诊的医生们来说也更安心。

  “年纪大了,很多东西弄不懂,加上身边也没有家属陪同,确实让人担心。”陈娟是该院西医内科的一名门诊医生,每天需要接诊大量的患者。在她接诊的病人中,就有很多老年人。

  自从老年人服务中心成立后,针对老年人“一站式”的暖心服务,可以缓解医护人员的压力,把更多的时间留给真正有健康需要的病人们。

  尊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是全社会都在努力营造的良好氛围。嵊州市中医院通过成立老年人服务中心,解决了老年人在就医过程中面临的智能化困难,帮“慢行”老人登上互联网时代“快车”,给他们带去更多的便捷和温暖。(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