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述评:“备豫不虞”如何为浙江夯实发展信心?
2022-01-20 13:46: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会场。 张斌 摄    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会场。 张斌 摄

  中新网杭州1月19日电 (记者 张斌)“现在的形势下,大家更要有信心,这比黄金还宝贵。”

  浙江省两会正在杭州举行。会议期间,来自金华的浙江省人大代表、今飞控股集团董事长葛炳灶面向中新网记者分析企业现状和经济趋势时如是说。

  他认为,2021年,浙江全省生产总值7.35万亿元,经济总量继续走在全国前列。但在外贸、内销都面临一定压力形势下,找到更多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更合理的增长方式尤为重要。

  如他所言,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面临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复杂局面,传统发展模式难以为继。

  民营经济大省浙江感受明显。

  今年的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到,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在该省不同程度显现,经济发展面临很多不确定性,产业链供应链面临重构重塑,企业面临“缺柜”“缺工”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等问题;产业结构、经济结构与绿色低碳发展的要求还有差距;经济、金融、安全生产等领域仍有不少风险隐患,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一些政府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和工作能力还需要进一步增强。

  面对前进道路上的不少困难和挑战,民营企业家的信心,乃至浙江的信心从何处来?

  信心或许就源自问题“本身”——相比看不到风险的盲目乐观,看到问题后的冷静分析和理性处置,恰是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和信心来源。

  “实际上,党委政府能直面问题,并且把应对问题的办法理清楚,对发挥经济主体的信心更重要,(企业)也才会有更大底气。”葛炳灶称,此方面,浙江政府一直比较睿智、清醒。如近年来,浙江就持续通过推动数字经济和传统制造业的结合,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据今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该省将坚持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打好防范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和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保持社会大局平安稳定。

  2022年开年,浙江宁波北仑、金华永康、杭州余杭接连出现疫情,一场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快速打响。在演练和实践中,浙江不断完善疫情防控六大机制,努力实现快检测、快流转、快编组、快转运、快隔离。

  最新数据显示,浙江已累计接种新冠疫苗1.41亿剂次。该省已提出,要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不断提升疫情防控能力水平,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遭遇战歼灭战。

  浙江还计划,要全力防范经济金融风险、全面加强安全生产、营造安定祥和的社会环境等。

  面对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过程中的“卡脖子”等难题,浙江还将重塑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强化链条式培育,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实施强链补链固链项目60项以上。

  提出要深度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浙江还明确称,要强化境外项目风险防控;谈及“要牢牢端在中国人自己手中”的“饭碗”问题,这方“寸土寸金”的发达省份亦提出,要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科学编制实施耕地恢复补充方案、推行“田长制”、确保粮食播种面积1510万亩等……

  如何进一步夯实发展信心?

  浙江提出“三个千方百计”:千方百计惠企助企,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激活居民消费,增强内生动力和发展后劲;千方百计稳外资稳外贸,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