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侨乡书记传心声:从“临海而居”到“依海富民”
2022-01-20 13:44: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浙江省人大代表、中共青田县委书记林霞 李震宇 摄    浙江省人大代表、中共青田县委书记林霞 李震宇 摄

  中新网杭州1月19日电(记者 邵燕飞 范宇斌)“青田聚焦生态工业第一经济、‘双招双引’第一工程、华侨第一资源、交通第一支撑,就是要坚持求是挺进、跨山问海,建设高质量共同富裕的‘世界青田’。”正在此间举行的2022年浙江省两会上,浙江省人大代表、中共青田县委书记林霞对侨乡青田今后五年的发展方向了然于胸。

  地处丽水和温州两大城市圈交汇处的山区县——青田是著名侨乡,拥有33万华侨华人分布于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

  “要让青田融入世界,让世界青睐青田。”林霞谈道,为更好拓展共同富裕与“世界青田”之间的通道,青田将以国际化视野谋划全局,充分发挥33万华侨大军资源优势,以“侨”为桥、借“侨”出海,争做“一带一路”先行者和弄潮儿。

  聚焦发挥华侨优势,2018年,青田县获批建设浙江(青田)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打造世界超市、侨乡农品城、华侨(青商)总部经济等十大标志性工程。

  在“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之下,青田探路从“买全球”到更要“卖全球”。例如,来自全球约70个国家和地区的7万多种商品汇聚于青田侨乡进口商品城,累计销售额突破140亿元人民币;青田打造的农产品销售和出口集聚平台——侨乡农品城,在售食品农产品超1000种,并在欧洲35个城市设立100个海外专柜,建立2个海外合作仓,累计出口额突破6000万美元。

  林霞注意到,今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深度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优化境外经贸合作区布局,加强国际产业合作园建设”“更好发挥外资在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中的重要作用”等内容。

  “对于青田来说,就是要加大力度推进改革做特做强浙江(青田)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林霞举例谈道,青田有53.7%的华侨在海外从事住宿和餐饮业,在全球开了2万多家中餐馆,具备把中国优质农产品端上外国人餐桌的能力,能通过“舌尖上的中国”讲好“中国故事”。

  林霞表示,青田将打造“一带一路”品质农产品首选供应地,让“丽水山耕”乃至更多的中国农产品走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事实上,华侨是青田经济社会发展最重要的资源,青田近年来正掀起华侨回乡创业发展的浪潮。

  2021年9月,该县发布《青田县加快华侨要素回流、推进共同富裕的若干意见(试行)》,吸引华侨回归创业创新。其中提到,打造特色商贸平台,主要立足青田华侨贸易渠道优势,积极培育服务贸易新业态推出的政策“组合拳”。

  为做好华侨要素回流,林霞建言,对侨资回流服务实体经济给予支持。设立“华侨基金”,引导海外资金投资境内产业项目,大力引导进入制造业、专精特新等企业,共建“科技-产业-金融”循环。

  放眼丽水,该市以“跨山统筹、创新引领、问海借力”三把金钥匙,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实现新跨越,开启山区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新征程。

  作为浙江山区26县之一,林霞表示,青田将依托区位优势、华侨资源优势,加快构建陆海统筹、山海互济的发展新格局,念好新时代的“山海经”。

  “跨山问海、向海借力,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交通体系是关键支撑。”林霞介绍道,当前,青田正在抢抓中央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建设的机遇,大干交通、干大交通,已谋划千亿元(人民币)投资交通项目库,构建“公铁江港一体化”综合交通网络,让青田成为丽水通江达海、畅通南北的大通道。

  “当前,我们正加快青田港建设,积极打通瓯江‘黄金水道’,培育壮大海洋经济新引擎。”林霞说。

  据介绍,青田至温州港的瓯江航道是青田商货的通道,也是整个丽水出海的“大动脉”,将有力破解青田乃至整个丽水物流成本过高的问题,同时内河水运的单位运费仅为公路运费的1/5,单位碳排放量仅为公路运输的1/3。

  对此,林霞建言,“将青田港增补到浙江省交通‘十四五’规划,帮助丽水打造浙西南江海联运大枢纽,构筑丽水向海发展最前沿。”

  青田是丽水距离大海最近的地方,也是丽水对外开放的东大门。作为一名从海岛来到山区工作的人大代表,林霞表示,将带着海洋意识,推动青田从“临海而居”到“依海富民”,跃升成为古今相接、中外交融的融合之窗,对话海外、汇通全球的开放之窗,让更多共富风景伴着“海风”款款入“窗”来。(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