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省政协委员戚山山:乡村振兴要给予乡村叙事和生活
2022-01-20 11:30:02   来源:中新网浙江
浙江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 张茵 摄浙江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 张茵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20日电(汪恩民 郭其钰)“今天是个特别的日子,67年前的1月18日爷爷带领部队解放了‘一江山岛’。我也继续努力,报效伟大祖国!”日前,正在参加浙江省两会的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大学建工学院教师戚山山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

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大学建工学院教师戚山山。 戚山山 供图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大学建工学院教师戚山山。 戚山山 供图

  作为华侨委员,戚山山格外希望回国能多做一点事。

  在哈佛大学建筑系读完四年研究生后,戚山山入职国际知名建筑事务所。2013年,她毅然辞掉纽约稳定的工作,选择回国创业,加入了乡村复兴和民宿建设团队。9年间,跑遍了祖国的大好河山。

  谈及当初的这一选择,戚山山说:“人的时间是有限的,我希望在有限的时间里回到中国,一边教书,一边带着自己的团队实践,通过设计思维去解决更棘手的问题,也让自己的能量最大限度转动起来。”

  戚山山的精准发力,体现在回国后选择的建筑实践上。她试图不去接触大型项目,而是将目光投向乡村,选择了更具实验性和探索性的小型项目。这也与浙江建设共同富裕、推进乡村振兴不谋而合。

  戚山山在国内的第一个项目是位于浙江西塘古镇的“不被定义的生活场所”——“饮居·九舍”。

  在这个不过1000多平方米的小体量项目中,她设计的不是一个建筑,而是一个建筑群落,是小镇的延续与新生。在这里,戚山山像刻画电影场景一般勾勒出一幕幕生动的生活片段,有斜跨的“廊桥”、逼仄的“巷弄”,她想通过建筑设计还原生活本身。

  “我认为真正的乡村复兴,是给予乡村叙事性和生活气息,这种叙事不是指建筑师采用的手法本身,而是能够驱动当下的体验,产生经久的无意识的生活。”戚山山如是说。

  她解释,如在西塘古镇项目中,建筑设计要延续的不是水乡古镇的外壳,而是意识到它能够永焕生机的潜在机制。小桥、流水、人家,是三个不同维度的事物,小桥在高处,流水在脚下,人家在一侧,如此的时空和事件关系,激活了人们的生活场景,使记忆不断发生。

  在建筑实践中,戚山山不仅探索如何提炼在地文化基因,进行自然建造,还特别关注处理人和环境之间的微妙状态。

  “我的项目分布在西藏、云南、宁夏、内蒙、四川、广西、陕西、山西,也有江浙。这些地方的乡村肌理和风貌都不一样,我们需要对在地文化和自然禀赋极具感知力,才能真正让乡村从新焕发活力。”戚山山表示,她每做一个项目、每到一个地方都把自己变成当地人,好的设计是“生长”出来的。

  “乡村给予了我们年轻一代建筑师很多自由,同时也带来不同的限制条件,我们要做的就是通过设计思维寻找更好的解决方法。”戚山山希望能在浙江乡村振兴过程更多地献计出力,推动浙江未来乡村“有机生长”、百花齐放。(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