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亚运江南忆——跟着丰子恺游杭州》创作分享:大师与盛事的联动
2022-01-20 11:21:21   来源:中新网浙江
《亚运江南忆——跟着丰子恺游杭州》的照片。 白力民提供《亚运江南忆——跟着丰子恺游杭州》的照片。 白力民提供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20日电 (谢盼盼 陈雯怡)“江南忆,最忆是杭州。”1月19日,亚运主题创意绘本《亚运江南忆——跟着丰子恺游杭州》创作分享会在浙江杭州举行,被称为大师与盛事之间的跨时空联动。

  当天,杭州图书馆动漫分馆启用仪式在位于浙江杭州的中国动漫博物馆举行,创作分享会正是压轴环节。

  2022年第19届亚运会将在杭州举办,这是中国第三次承办这项举世瞩目的体育盛事,也是杭州被全球关注的又一耀眼时刻。

  《亚运江南忆——跟着丰子恺游杭州》由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是一本图文并茂的画册,获得由杭州亚组委举办的杭州亚运会吉祥物原创动漫作品大赛的漫画绘本类第一名。作者以著名画家丰子恺的画作为基础进行延伸创作,用江南风骨的画法进行呈现。

  《亚运江南忆——跟着丰子恺游杭州》由丰子恺家族授权二次创作与悉心指导,漫画作家时久番、知名IP策划人钱强携手丰子恺曾孙丰睿联合主创。可以说,这是一本画给小朋友、大朋友的亚运绘本,也是一封写给杭州的“岁月情书”。

赠书现场。 白力民提供赠书现场。 白力民提供

  现场,该书的主策划人钱强分享创作背后的故事。

  他说,该书可以说是,大师与盛事之间的跨时空联动。该书将三个杭州亚运会吉祥物融入丰子恺先生的画中,以寻找点燃杭州亚运圣火的“人文火种”“自然火种”“科技火种”为线索,讲述为了收集亚运火种,“江南忆”组合与老杭州市民阿宝、软软和丰先生一起寻访杭州的人文历史,领略杭州的自然美景,体验杭州的科技创新,感受杭州的活力和奥林匹克精神的故事。创作团队通过细致、生动的描绘,呈现了杭州的众多地标景点和城市特色。

  参与本书的漫画作家时久番,曾创作过广州亚运会相关的绘本。

  在创作此书时,时久番思考良久,仅前期脚本就推敲了数十次,为了向大家展现一个全面的杭州,他们团队几乎翻遍了杭州的地方志,跑遍了所有能去的实景场所。

  丰子恺曾孙丰睿,也是本书特别邀请的审校。他希望通过此书,让丰子恺先生的人文情怀和亚运会的拼搏精神为杭州这座美丽的城市注入文化内涵和活力。(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