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南存辉:加快全面绿色低碳转型 助推美丽浙江建设
2022-01-19 22:51:28   来源:中新网浙江
浙江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式。张茵 摄浙江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式。张茵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9日电(汪恩民 黄慧)浙江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发源地,肩负着“生态文明建设要先行示范”、打造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区的重大使命。19日,在浙江省政协民建、工商联、经济界联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南存辉建议,加快全面绿色低碳转型,助推美丽浙江建设。

  南存辉认为,浙江要在碳达峰、碳中和上展现更大担当,就要以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为突破口,撬动经济社会各领域绿色低碳转型,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

  为此,他建议实施“风光倍增工程”,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例如,充分利用浙江滩涂、水库等资源优势,在沿海海涂资源富集区打造若干百万千瓦级、甚至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基地产业带;加快能源结构调整,实施“风光倍增工程”,推动浙江近海风光资源规模化开发,狠抓百万千瓦级风光一体化清洁能源基地产业带建设。

  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着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让绿色成为浙江发展最动人的色彩。

  南存辉建议加快智慧低碳城市建设,推动绿色低碳转型。他举例表示,可以鼓励单体建筑、高载能园区、产业新城等推行强弱电一体化、近零能耗建筑建设标准,推广建设分布式区域综合能源站、智能配电网、智慧灯杆,鼓励应用BIPV+分布式光伏、智能家居、冰蓄冷等,助力建筑能效提升与碳排放智能化管理。

  同时,他还建议浙江推进全域智能充电网建设,给予政策补贴,实施“统建统营”,加快新建及现有社区充电设施建设,助力新能源汽车行业加速发展。

  此外,南存辉认为应通过精准减税降费,推进绿色低碳技术创新,通过数字化、电气化、绿色化带动传统行业的优化升级,向绿色发展转型,为产业转型和经济升级增添动力。

  南存辉还建议鼓励行业龙头企业投建科创孵化园,联合政府引导基金、国家大基金、金融投资机构、社会资本等,成立长三角产业链强链基金,共同为创业团队提供资金、供应链、设计、品牌渠道等赋能,助力双创企业加速成长,助力社会共同富裕。(完) 

[编辑:张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