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省政协委员严敏:建设浙江精细化特色养老名片
2022-01-19 22:06:20   来源:中新网浙江
浙江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式。张茵 摄浙江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式。张茵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9日电 (汪恩民)1月19日,浙江省政协委员、农工党浙江省委会常委、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麻醉手术部主任严敏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建议浙江建设“老有所养,老有所依”的浙江精细化特色养老名片。

  严敏介绍,目前中国已进入老龄化时代,伴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智能化家电、数字化社会服务体系,使老年人的日常生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也衍生出了一系列的问题。

  为此,严敏建议,浙江应加快制度建设,老人提供便捷的社会医疗保险转移,同时健全完善老年人福利补贴制度,提升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建议浙江整合社会养老服务资源,补充养老服务短板,建立浙江养老服务细化体系。”严敏表示,“一是继续推进社区和家庭适老化改造,二是鼓励民间资本投入,三是建立志愿者帮扶系统,四是健全社区医院家庭医生上门或者远程服务。”

  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和社会文化的快速变迁,给老年人原有的知识和观念形成了冲击。严敏建议,通过成立老年互助会、增加老年人的教育投入,提高老年人的社会生存能力,同时使他们有获得感、满足感。

  严敏还提到,浙江应通过建设老年病院,守护老年人的健康。“可尝试将一些病人少、效益低的二级或三乙医院转型为老年病专科医院,同时政府需将老年病院作为公共卫生管理项目给予相应的政策倾斜,确保老年病医院医务人员的水平,并建立老年病院与综合性医院、养老院的互相会诊、转院制度。”(完)

[编辑:张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