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省政协委员孟旭莉:建设浙江省疗养康养中心
2022-01-19 21:50:25   来源:中新网浙江
浙江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式。张茵 摄浙江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式。张茵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9日电 (汪恩民)1月19日,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孟旭莉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建议浙江建设疗养康养中心。

  孟旭莉介绍,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程度的加剧,养老保健服务需求越来越显著。同时,劳模、突出贡献者等为党和国家事业做出贡献的社会主义建设者,由于其在岗期间工作压力大、强度高,退休后多伴发各种慢性疾病,对高质量养老保健的需求不断增大。但目前浙江还缺少提供针对性养老保健服务的优质医疗机构。

  “浙江省卫生健康委《浙江省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暨医疗机构设置‘十四五’规划》在‘保障网络: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中提出‘支持浙江省人民医院望江山院区发展疗康养一体化服务’。”孟旭莉说。

  孟旭莉认为,浙江应构建65岁以上人口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健康大数据平台:为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康养机构提供准确的数据支撑。

  “在省市县区建设1家以上与本地优质医疗机构互联互通的智慧化公办养老院。”孟旭莉呼吁,“依托三甲以上、多年疗养保健工作基础、业内良好口碑的大型综合性公立医院,选址环境优美、地域宽阔、距市区适中,作为试点单位运行。”

  孟旭莉还提到,浙江应康养人才队伍建设。培养专业的康养方面医师、护士、营养师、运动康复指导师、文化教员,培养全链条康养人才。

  此外,浙江省疗养康养中心的建设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孟旭莉希望有关部门能联通配合,通过“健康大脑+智慧养老”,优化升级医疗和疗养功能,充分实现共享共治,大力打造数字医疗示范基地,积极推动浙江省养老事业健康发展。(完)

[编辑:张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