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张大宏:加快医疗数字化改革
2022-01-19 21:48:01   来源:中新网浙江
浙江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式。张茵 摄浙江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式。张茵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9日电 (汪恩民)1月19日,浙江省政协委员、民进浙江省委会常委、浙江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张大宏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努力破解浙江省医疗数字化改革当中存在的问题,加快推进医疗数字化改革。

  张大宏介绍,在浙江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全力推动下,浙江省医疗战线的数字化改革在不断向纵深发展,总体形势很好,同时也面临许多的问题和挑战。集中表现在医疗机构互联互通未启动、数字医疗科技成果转化不尽理想等方面。

  为此,张大宏提出,建议浙江夯实基础,努力加快数字医疗标准化建设。目前,初期已完成了浙江省影像检查检验互联互通标准化建设的任务,下一步,互联互通向医疗其他领域深入的任务十分艰巨。

  张大宏以病理为例,指出要实现公立医院整建制的互联互通和各省、市、县、乡的互联互通,前提是要建立数字化病理图像标准体系。因此他建议成立浙江省数字医疗标准化研究院,负责规划、协调、研究、起草医疗重点领域数字化标准体系。

  “建议浙江加强统筹,积极引导分布式创新向集成式创新转变。”张大宏表示,“迫切需要有关厅局建立联系机制并建立相应平台机构,将分布式创新转变为集成式创新,从而减少重复开发和资源浪费,提高浙江省数字医疗技术创新的整合能力,形成真正的规模效应。”

  如何提高数字医疗的科技成果转化的质和量?张大宏建议相关厅局规划制定浙江省数字医疗科技成果转化政策,建立统一的数字医疗转化平台,充分调动各大医院和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还可以建立医工转化专业平台和定期的成果交流机制,使浙江省数字医疗科技成果转化形成规模性发展态势。

  张大宏还提到,目前数字医疗十分需要的是既懂计算机科学又懂生命科学的复合型人才。建议有关部门从学科建设、专业领域相关人力资源政策、医院政策入手,使得数字医疗复合型人才能够与时俱进得到培养和输送,医院也能更加积极有效地引进数字医疗复合型人才。(完)

[编辑:张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