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徐育斐:支持打造山区26县共同富裕“浙南板块”
2022-01-19 21:46:08   来源:中新网浙江
浙江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式。张茵 摄浙江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式。张茵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9日电 (汪恩民)1月19日,浙江省人大代表、民建浙江省委会副主委、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育斐表示,立足浙江省尤其是浙南(温州)“山区5县”产业培育发展的探索实践,支持以产业跨越式发展打造山区26县共同富裕“浙南板块”。

  近年来,浙南(温州)“山区5县”人口数量持续增长,城镇化稳步推进,同时经济基础不断夯实,收入差距逐步缩小,结合其特色的产业结构与丰富独特的生态资源,呈良好的发展态势。徐育斐指出,尽管如此,“山区5县”还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

  为此,徐育斐建议,浙江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山区县跨越式发展营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进一步加快交通、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推动山区县基本公共服务的优质均衡,加大人口集聚和结构优化的步伐,为探索生态产品价值转化途径,山区县跨越式发展营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

  “建议浙江夯实基础,促进山区县实现产业跨越式发展。”徐育斐表示,“对主导产业特色鲜明的县,按照“一县一业”要求,做强特色产业。依托山区县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文旅资源,推动生态休闲度假旅游业发展。招引符合山区特色的高能级平台,推动创新成果在山区县落地转化。”

  在政策方面,徐育斐建议,浙江应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大对“山区5县”土地、资金等资源要素倾斜,切实落实好山海协作“飞地”政策,推动“山区县”跨越式发展。(完)

[编辑:张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