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省政协委员陆绍红聚焦在线教育发展 倡教育平台重构
2022-01-19 21:37:08   来源:中新网浙江
浙江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式。张茵 摄浙江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式。张茵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9日电 (张茵 谢盼盼)因为疫情,在线教育在迎来高速发展新机遇的同时,也迎来挑战。1月19日,在浙江省两会期间,浙江省政协委员、杭州医学院副院长陆绍红认为,浙江要抓住机遇,倡导在线教育平台重构。

  2020年,疫情席卷而来,打乱了学生学习的节奏。一时间全国多地争相开展网络教学,利用互联网平台指导学生线上学习,在线教育从之前的可有可无,变成了必不可少。

浙江省政协委员、杭州医学院副院长陆绍红。张茵 摄浙江省政协委员、杭州医学院副院长陆绍红。张茵 摄

  陆绍红认为,毫无疑问,在线教育在此次疫情期间,对教育的发展产生了重要作用,而教育的信息化也是衡量教育现代化的重要指标。

  与此同时,在线教育的弊端也暴露出来。陆绍红认为,在线教学是一个直播的过程,它缺少课程的全过程管理,比如说预习,师生互动,课后评价等,“可惜的是,在当下的浙江在线教育系统里,并不具备这些功能。”

  此外,浙江教育信息化的建设也还存在着一些共性问题。她举例说,教育信息化存在投入不足和浪费并存的现象,而教育信息标准化的建设仍存在一定差距。

  换句话来说,“现在在线教育中,大部分是平台的个性化打造,但是相互之间仍然是数据孤岛,并未形成数据融合。”陆绍红建议,要统筹谋划,逐级推进教育信息化的体系建设;加强教育信息化的标准建设,提升教育数据的有效性。

  数字教育资源更要倡导共享共用。陆绍红说,浙江还应运用信息化的手段将教育资源延伸到城乡,让社会各个层面的孩子都能够公平享受教育优质资源。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课程建设的重组和教学流程的再造,浙江在线教育将进入高水平发展,并实现我们教育领域的螺旋式发展。”陆绍红充满期待。(完)

[编辑:张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