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省政协委员徐宁:加强特殊艺术发展建设
2022-01-19 21:31:59   来源:中新网浙江
浙江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式。张茵 摄浙江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式。张茵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9日电 (汪恩民)1月19日,浙江省政协委员、民革浙江省委会常委、杭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一级演员徐宁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建议浙江进一步加强特殊艺术发展建设。

  残疾人特殊艺术作为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发挥着特殊的作用。近年来,浙江省残疾人文化艺术事业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仍存在区域发展较不平衡、硬件设施较薄弱等问题。

  为此,徐宁认为,浙江应“合力+联动”,齐抓共建,加强残疾人特殊艺术发展建设。加强顶层设计,将残疾人艺术纳入到各级政府举办的重大文艺活动,使特殊艺术逐步纳入社会的主流艺术。同时完善特殊艺术人才梯队建设,建立健全科学的选拔、培养、管理三位一体的机制。此外,还应大力扶持特殊艺术精品创作,加大对残疾人的正面宣传。

  “建议浙江加大对对各级残疾人艺术团政策支持。”徐宁表示,“一是稳定特殊艺术骨干演职人员,二是鼓励各地残疾人艺术团精心准备和积极参与2022年亚残运会开闭幕式演出,三是改变原有的艺术团体运营机制,积极探索新的商业演出渠道。”

  此外,徐宁提出,浙江应构建高质量区域帮扶合作机制。持续开展“长三角”残疾人事业一体化交流与合作,统筹省内师资专业力量,积极吸收社会有爱心的文化艺术界专家、名人及艺术家组建成特殊艺术专家团,开展浙江省艺术发展残健共融的试点,加强优秀特殊艺术人才的培养交流,重视精品创作,培养真正懂特殊艺术的各类人才。

  艺术发展建设离不开理论的研究。徐宁建议,通过开展特殊艺术理论研究培训班、借助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的优势资源打造共享平台、总结研究浙江省特殊艺术对外交流经验等方式,为进一步加强特殊艺术发展建设助力。(完)

[编辑:张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