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省政协委员潘云峰:职业教育助力乡村振兴
2022-01-19 21:28:42   来源:中新网浙江
浙江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式。张茵 摄浙江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式。张茵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9日电 (汪恩民)1月19日,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省中华职业教育社副主任潘云峰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建议浙江通过职业教育助力乡村振兴。

  据介绍,深化乡村人才培养、拓展乡村人才来源是乡村振兴工作中至关重要的一环,而职业教育培训是培养乡村人才的最重要方式与途径之一。由此可见,培养乡村振兴人才,教育是基础,职业教育是关键。

  因此,潘云峰呼吁,浙江应充分发挥职业教育在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中的作用。

  “建议浙江加大对涉农高校、涉农职业院校、涉农学科专业建设力度。”潘云峰指出,为破解当前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面临的乡村人才不足、乡村文化衰弱等问题,涉农高校、涉农职业院校、涉农学科专业需担负起乡村人才与科技振兴的责任使命。

  此外,浙江应坚持把乡村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可以通过加强政校行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完善乡村人才培养体系,加强对涉农学科专业建设等方式,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的人力支撑。

  同时,潘云峰建议浙江进一步加强乡村文化的建设和农业产业科技研究成果的转化与推广应用,加快助力乡村振兴。

  他还提到,浙江应加大农民就业创业的产教融合基地建设。一是开展农民就业创业技能提升培训,二是开展农民就业创业技能竞赛和技能鉴定,三是开展农民就业创业技术技能服务支撑。(完)

[编辑:张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