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高院院长李占国:司法为民的全域数字法院实践
2022-01-19 19:37:23   来源:中新网浙江
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现场。张斌 摄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现场。张斌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9日电(郭其钰)“我们以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内网外网共享协同、有线无线互联互通为基本要求,努力打造全生命周期司法平台、全时空在线司法服务、全流域智能司法模式、全方位变革司法制度的现代化法院。”1月19日,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李占国在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上作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时说。

  近年来,互联网司法快速发展为建设一种全新的法院样态——全域数字法院提供了可能。与既往的法院信息化建设不同,全域数字法院是一场重塑性的制度革命,其运用“技术+制度”为实现更高水平的公平正义注入新效能。

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李占国作报告。胡元勇 摄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李占国作报告。胡元勇 摄

  在浙江,该省率先迭代升级“一体化办案办公平台”,实现106家法院、15万名干警在同一平台上办案办公。该平台整合浙江法院原有的84个业务系统,具备无纸化办案、办文、办会、司法管理等功能,实现从“碎片化应用”到“一平台通办”、从“传统线下办案”到“全流程网上办案”的转变。

  “‘一体化办案办公平台’让老百姓无论身处本地外地还是境内境外,无论是在工作时间内还是8小时外,均可通过有线无线方式完成所有诉讼事务。”李占国说。

  据统计,目前该平台日均访问量达55万次,支持法院在线办案234万件,在线办文227万件。浙江法院网上立案794万件、调解67万次、证据交换394万次,案件平均审理天数526天,同比缩短55天。

  官司打赢了却拿不到钱,是多年来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司法实践中被执行人规避执行、抗拒执行的现象仍较严重,转移、隐匿财产的手段日益多样化,给执行工作带来重重困难。

  在此方面,浙江法院以线下协同机制和线上数据、系统、业务流程一体化综合集成模式,推进执行事项跨业务、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协同联动,以执行“一件事”切实解决执行难。

  李占国以不动产司法拍卖为例介绍,“智慧执行”系统横向对接自然资源、住建等10余个部门业务系统,纵向贯通省、市、县、乡、村5个层级,将原来分散在各部门的权属调查、解封登记等20项协助事项从线下搬到线上,实现不动产拍卖过户“一门联审、一网通办、一次办结”。

  截至目前,浙江法院发起执行协查近3000万次,执行结案平均用时减少24天。如杭州中院仅用1天时间,向“龙炎”非法集资案遍布全国各地的17余万名当事人发放案款17亿元。

  在此基础上,为破解跨省执行找人难、查物难、协同难等问题,浙江嘉善法院联合上海青浦法院、江苏吴江法院上线“长三角示范区执行在线”系统,贯通公安、民政、税务等50余家协作单位,集成不动产、公积金、车辆查控等19项执行协作事项,推动长三角范围内失信惩戒、查控保全、协助执行跨域“一网通办”,跨域事项办结率达94.3%,办理事项最短仅需5分钟。

  “我们还依托数字化手段打造‘共享法庭’,把调解指导、纠纷化解、线上诉讼、普法宣传、基层治理等司法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李占国表示,“共享法庭”打造一站式诉讼服务、一站式多元解纷、一站式基层治理的最小支点,助推县级矛调中心网络和机制下沉到村社、行业等最前端,在最基层发挥诉源治理实效。

  目前浙江已设立“共享法庭”17694家,指导调解14989件次,化解纠纷10194件,网上立案13015件,在线诉讼7017件。

  据了解,2021年1月最高人民法院发布《智慧法院建设评价报告(2020年)》,浙江智慧法院建设综合指数97.29,连续两年位居全国第一,高出全国法院平均指数9.29。(完)

[编辑:张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