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省人大代表吴建荣:推进数字文化贸易 提升国际传播力
2022-01-19 16:28:16   来源:中新网浙江
浙江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式。 张茵 摄浙江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式。 张茵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9日电(汪恩民 胡丰盛 童笑雨)“文化与数字的融合,将是中国国际传播力实现弯道超车的关键点。”1月19日,浙江省人大代表、浙江中南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吴建荣接受中新网专访时说,要加大浙江数字文化国际合作区政策支持,大力推进数字文化贸易。“以数字为载体弘扬中国文化,是讲好中国故事、提升国际传播能力的关键。”

  2021年,浙江提出了建设全球数字贸易中心,打造数字贸易“金名片”的要求,为数字贸易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浙江方案”。

  作为浙江省人大代表,吴建荣一直以来颇为关注数字文化建设。他表示,文化产业也需要通过数据、数字技术发展传播。

  2021年8月,浙江数字文化国际合作区获批第二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是中国唯一的数字文化贸易集聚区。在“讲好中国故事”,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当下,吴建荣认为,要加大浙江数字文化国际合作区政策支持,建设中华数字文化“走出去”的新矩阵。

  新矩阵如何建设?如何用数字赋能中华文化“走出去”?

  吴建荣建议,面对双循环格局和RCEP生效的新契机,要加大对数字文化产业贸易的研究力度,早研判、早应对、早落实,明确发展趋势和路径,出台一系列政策建议和应对措施。

  “我们要像扶持数字经济一样,扶持文化产业。”吴建荣表示,要构建完善的数字文化产业生态体系,建立健全数字文化贸易支持体系,打造数字文化产业生态。“只有形成产业集聚,推动数字文化国际合作,才能提升国际传播能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

  此外,吴建荣还表示,要落实商务部等十七部委发布的《关于支持国家文化出口基地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形成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的扶持政策,与浙江自贸区的政策等形成叠加效应,特别是发挥浙江数字贸易和贸易数字化的优势,加大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浙江数字文化国际合作区的政策扶持力度,推动数字文化贸易快速增长。(完)

[编辑:胡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