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从政府工作报告看浙江共富深意:哪里“富”?如何“富”?
2022-01-18 13:00: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式。 张斌 摄    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式。 张斌 摄

  中新网杭州1月17日电(张煜欢)“十四五”开局,浙江被委以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任。示范区建设为浙江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这份先行先试亦承载着诸多目光。

  走向共同富裕的浙江,要从哪里“富”?如何实现“富”?

  1月17日,在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上,浙江省代省长王浩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2022年,浙江必须始终坚持以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为总牵引,用好“金字招牌”,扛起政治责任,通过共同奋斗把“蛋糕”做大做好,通过制度安排把“蛋糕”切好分好。

  报告中提及,在缩小三大差距、推动公共服务优质共享、打造精神文明高地等方面,浙江致力于形成阶段性成果。由此可见,从物质富裕到保障富足、精神富有,浙江正瞄准各层次需求同步发力,蹄疾步稳向共同富裕美好社会目标迈进。

浙江省代省长王浩作政府工作报告。 屠轶钦 摄浙江省代省长王浩作政府工作报告。 屠轶钦 摄

  “公平”之秤:缩小三大差距

  物质基础富裕,是共同富裕的根基。在让民众“钱袋子”鼓起来的过程中,把握好“公平”这杆秤,是浙江做大蛋糕的关键所在。

  此前的浙江省委十四届九次全会指出,共同富裕美好社会是社会结构更优化、体制机制更完善的社会形态,是一场以缩小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为标志的社会变革。

  关于哪里“富”的问题,上述三大差距正是题眼之一。其中,地区、城乡差距,可谓共同富裕的路上一座必须翻越的大山。

  报告中显示,2021年该省山区和海洋加快成为新增长点。看“山”:2021年,浙江实施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支持政策,26县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看“海”:2021年浙江实施加快海洋经济发展建设海洋强省政策意见,海洋生产总值增速高于经济增速1个百分点。

  如何“富”,浙江着眼进一步激活其内生动力。今年浙江将深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推动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坚持分类施策、一县一策,完善省域统筹机制和激励奖补政策。深入实施山海协作工程,提升“产业飞地”“科创飞地”建设水平,推进山海协作产业项目300个、投资400亿元以上。

  在发展过程中,区域间有山海之别,个体间的差异亦不容忽略。

  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即扩中提低改革,是浙江的探索之道。报告中显示,该省今年将加快健全普惠性人力资本投入机制,全面拓宽居民增收渠道,创新完善分配调节机制,健全困难群体帮扶机制。

  在这一实践中,坚持提高效率和注重公平相结合有重要意义。

  聚焦产业工人、专业技术人员、个体工商户与小微创业者等扩中重点群体,低收入农户、进城务工人员、困难群体等提低重点群体,浙江提出探索制定针对性增收激励政策,进一步激发增收积极性主动性。

  在帮扶过程中,该省明确2022年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年标准达到1.1万元以上,集中供养孤儿最低养育年标准达到2.1万元,确保共同富裕道路上一个都不掉队。

  “品质”之变:推动公共服务优质共享

  浙江做大了蛋糕,还应做好这块蛋糕。经济社会需高质量发展,民众生活亦有高品质需求。共同富裕,还“富”在民生保障。

  在浙江,民众生活品质之变触手可及。

  报告中显示,聚焦“病有所医”,去年浙江加快城市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县域医共体建设成熟定型、能力提升,率先实施全省域医学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共享改革,有效减轻了群众就医负担。

  聚焦“住有所居”,去年浙江建设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17.4万套,建成棚改安置住房10.8万套。

  聚焦“学有所教”,去年浙江教共体结对学校覆盖全部乡村和60%镇区学校。新改扩建农村普惠性幼儿园113所、新增学位3.75万个,新改扩建中小学116所、新增学位15万个。

  一个个数据背后,是“以人为本”的初心映照。浙江不仅给予人们公平发展之机会,也让生活的“踏实感”笼罩于每个个体。

  王浩称,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在迈向共同富裕中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如何让民生保障更“富”?今年,浙江继续谋划推动公共服务优质共享。

  如该省将大力发展保障性住房,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大力推动普惠性幼儿园和农村幼儿园扩容,补齐学前教育短板;深入实施健康浙江行动,深入县域医共体和城市医联体建设,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均衡布局,全面推行“健康大脑+智慧医疗”应用,使全省域都能享有便捷化、智能化、有温度的卫生健康服务……

  “文化”之盛:打造精神文明高地

  满足民众更高精神追求,是实现物质富裕与保障富足后,解答哪里“富”的另一落脚点。

  浙江深知,共同富裕既包括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也包括文化文明的繁荣兴盛;既包括物质富裕,也包括精神富有。

  乡村文化礼堂,是浙江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主阵地”。在去年,浙江乡村文化礼堂2.0版揭开面纱。新版文化礼堂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立足“文化礼堂,精神家园”定位,着力打造数字化管理服务平台,让农村文化礼堂更具特色化、智慧化,使用效能进一步提升。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将深化百城万村文化惠民工程,提升农村文化礼堂运营管理水平。这也意味着文化之风将继续吹进浙江的角角落落。

  精神文明的不懈追求,还在于更高层次的引领。去年,浙江全域打响“浙江有礼”品牌,这亦是一项富有时代感与生命力的崭新命题。浙江聘任首批“浙江有礼·文明使者”,其中有爱岗敬业、助人为乐的时代楷模,有勇攀高峰、为国争光的行业翘楚,也有扎根基层、无私奉献的平凡英雄……

  今年,浙江将深化“浙江有礼”“最美浙江人”品牌培育,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不断提升全民文明素养。

  为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王浩表示,今年浙江将加强新时代文化建设,如加快浙江文化标识建设,系统开展宋韵文化研究传承和南宋文化品牌塑造;深化文艺精品创优工程,全面繁荣发展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哲学社会科学;深入推进之江文化产业带大项目建设,高标准建设数字音乐、数字出版、短视频产业基地;深化文旅融合,加快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四条诗路文化带建设……

  文化之繁盛,可显一地之深厚底蕴与长远目光。在实现共富目标的过程中,在这条新的赶考之路上,浙江力争“富”得全面、协调,以这份持之以恒满足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