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计勇强:加快浙江省碳排放市场化改革
2022-01-17 22:20:18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7日电 (汪恩民)1月17日,浙江省政协委员、民建浙江省委会专职副主委计勇强表示,在气候变化背景下,以绿色低碳为主题的新国际贸易体系和产业竞争格局正在形成,建议浙江加快碳排放市场化改革。

浙江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式。 张茵 摄浙江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式。 张茵 摄

  计勇强介绍,目前,中国已制定了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并于2021年7月启动运行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但浙江省在碳排放市场交易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基于现状,计勇强建议浙江明确目标任务,完善交易体系制度。具体可从出台符合浙江省实际的碳交易制度设计、明确碳市场省市两级工作职责、确保碳排放市场化改革工作落实三个方面进行。

  同时,计勇强强调,浙江应注重科技赋能,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既要充分发挥浙江省数字化改革牵引作用,提升数字智治水平,又要加强企业“碳足迹”记录,建立企业碳核算管理机制,同时推进“碳普惠”市场发展。

  “建议浙江省坚持重点突出,加强碳中和试点示范建设。”计勇强表示,“一来能大幅提升能源利用效率,二来能推动工业领域低碳绿色发展。”

  而面对金融机构创新能力不足,传统金融与碳金融融合度较低的问题,计勇强坦言,浙江可突出财政政策和金融政策联动支持,鼓励社会资本设立绿色产业发展基金,同时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夯实绿色金融基础性工作。(完)

[编辑:柴奇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