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省政协委员屠红燕:推进浙江老字号国潮品牌打造
2022-01-17 21:53:35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7日电(汪恩民 黄慧 唐小沛)“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升传统消费和培育新型消费是全面促进内需、扩大消费的重要途径。1月17日,浙江省政协委员、万事利集团董事长屠红燕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提出,要推进浙江老字号国潮品牌打造。

浙江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式。张茵 摄浙江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式。张茵 摄

  在屠红燕看来,国潮是指带有中国特定元素的潮品。它是中华传统文化融合现代潮流因素,结合时尚设计风格、多元化营销手段,建立品牌工作IP,以品牌为载体,应用至各类老字号商品中而形成的国货新潮。

  从全国来看,浙江的老字号品牌开发打造工作一直走在前列。该省自2008年开始就对创立50年及以上,拥有世代传承的产品、技艺或服务,具有鲜明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背景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并取得社会广泛认同,形成良好信誉的企业品牌进行“浙江老字号”认定。截至目前,浙江共有610家企业(品牌)获认定。

  屠红燕认为,于浙江而言,利用杭州亚运会重要机遇期,培育新型消费扩大内需,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消费”动力,拥有一批高知名度、高品质、独具江南韵味的国潮消费品牌显得尤为关键。

  她指出,经受过大浪淘沙后的很多老字号,在现今却愈发呈现出了产品单一、附加值低、市场萎缩且不受当代消费者青睐的困境。

  为此,针对老字号企业转型升级打造国潮品牌,打好新时代发展“翻身仗”,屠红燕建议浙江拓宽老字号融资渠道,推动其在产品、技术、营销等方面开展更多创新工作,进而塑造变革,蝶变提升。她举例表示,胡庆余堂、五芳斋、王星记等老字号,均为通过各类创新方式迎合了不同消费者的消费口味,提高了消费者对国货品牌的认知和购买意愿,为国潮的振兴和崛起提供了新的市场舞台。

  同时,她呼吁浙江加快打造老字号企业数字化升级的综合服务平台,以数智力量扩大老字号产品在消费者中间的影响力。

  屠红燕还建议以“丝绸+”再创造为范例,促进杭州其他优秀传统老字号品牌开展跨界合作,用文创智慧催生更多“大牌带小牌、名牌带老牌”的国潮“组合拳”,共同展现中国文化的感染力。

  老字号的创新发展、数字化改革都离不开人才的助推。为此,屠红燕建议把老字号企业人才队伍建设纳入浙江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支持老字号对创新人才的培育与引进,以人才汇智聚力书写老字号的创新故事。此外,她认为还应加大对老字号企业的扶持力度,建立老字号长效保护机制。(完)

[编辑:柴奇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