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辛涌:扩大浙江省“省外农业”的产业帮扶作用
2022-01-17 21:13:14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7日电 (汪恩民)1月17日,浙江省政协委员辛涌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浙江省“省外农业”发展规模不断壮大,在实现省内农民增收致富的同时,还带动了全国15万农民走向共同富裕,他建议浙江省进一步扩大“省外农业”的产业帮扶作用。

浙江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式。张茵 摄浙江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式。张茵 摄

  辛涌介绍,浙江省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除了在高质量发展中扎实推动浙江省共同富裕,还要向全国贡献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浙江共富经验和方案。台州市黄岩区的“瓜农天下”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该区4.3万名农民在全国24个省(市、自治区)承包57万亩田地从事西瓜种植,年产值约50亿元,相当于浙江省农业总产值的3%。

  辛涌指出,尽管台州黄岩已走出一条农业产业帮扶欠发达地区共富的金光大道,但仍然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且这些问题同时存在于其它“省外农业”。

  为进一步扩大“省外农业”的产业帮扶作用,辛涌建议,浙江可成立“省政府促进省外农业高质量发展协调小组”,组织、指导、协调、促进、保障省外农业高质量可持续绿色发展。

  “建议浙江建立促进省外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政策体系。”辛涌表示,“比如有关部门共同研究,设立‘支持浙江省省外农业帮扶促进欠发达地区共同富裕专项资金’,用于各项补贴。”

  辛涌还提到,有关部门可以参考台州黄岩的“瓜农天下”服务平台,共同参与建设“农耕天下”应用系统,将“省外农业”产业帮扶中被高频使用的服务纳入系统,后续可上线微信小程序,并引入省外相关政府。(完)

[编辑:柴奇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