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绍兴建成“共享法庭” 1480 家 数字赋能家门口司法服务
2022-01-14 20:26:28   来源:中新网浙江
沃洲商会“共享法庭”一幕 秦妙供图沃洲商会“共享法庭”一幕 秦妙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4日电(项菁 秦妙 陈帅锋)为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让民众在家门口享受到司法服务,2021年以来,浙江省绍兴市借力数字化技术,在全市域范围内建成“共享法庭”1480家。

  据悉,“共享法庭”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在基本不投入新的人力、物力条件下,依托村社等组织的现有场地和硬件设施,同时配备连接互联网的电脑、固定电话和视频、语音等设备,以实现咨询、立案、调解、审判等基本功能。

  过去一年里,新昌法院坚持“共享法庭”建设与运行齐头并进,通过“云发布”“云普法”“云指导”“云办案”,“共享法庭”效能初步显现。

  “感谢法官的耐心指导,现在我们知道村里的资产该如何分配了。”一位村民在指导现场对法官说。近日,新昌法院沃洲法庭通过沃洲商会“共享法庭”,成功指导沃洲镇青坛村30余户村民妥善处理一批村集体资产分配争议。

  12月,新昌法院邀请该县建设局、各街道相关工作人员及绍兴律协新昌分会十家律所律师代表,通过“共享法庭”参加涉房屋拆迁类民行案件审判状况线上新闻发布会,并现场与“共享法庭”律师代表线上互动,旨在正确引导群众运用法律法规,依法诉讼、依法维权,同时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有效解决房屋征收纷争问题。

  “这些案例都很贴近我们的生活,观看也很方便,和看电视一样”。在梅渚村“共享法庭”,新昌法院以浙江天平走进共享法庭“百庭百讲”大型普法活动为契机,以视频直播形式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并通过“共享法庭”向村民播放“天姥法律云课堂”普法案例。

  2021年12月,为防控疫情,新昌法院还借助“共享法庭”,对当地某科技公司诉新昌县科学技术局政府信息公开一案进行公开开庭审理。

  在执行中,该院开展“线上执行”,通过在线沟通、在线协作、在线督促等方式执结了一批抚养费、装修工程款等涉民生执行案件,全力保障“两手硬、两战赢”。

  “接下来,我们将加快推进共享点建设,同时突出运行实效,强化使用意识,将‘共享法庭’功能最大化融入法院工作全方面、全流程。”新昌法院相关负责人说。

  据绍兴中院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底,该市已建成“共享法庭”1480家,实现全市域覆盖。并以此为牵引,实现诉前调解962件,在线诉讼712次,法治教育187场3954人。(完)

[编辑:许昭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