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枫桥创新“五议一创” 让村民化身“治理合伙人”
2022-01-14 20:15:29   来源:中新网浙江
党员群众围坐一趟,开展议事 杨壹供图党员群众围坐一趟,开展议事 杨壹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4日电(项菁 杨壹 朱彬)为近距离倾听群众的呼声,用群众的眼光审视社会治理问题,近年来,浙江省绍兴市诸暨市公安局枫桥派出所创新开展了“五议一创”平安议事活动,让村民化身“治理合伙人”。2021年,枫桥派出所辖区警情日均下降6.99%,破案率达70%,追赃率达90%。

  数据显示,2021年该派出所共走访群众10000余户、企业170余家,开展“五议一创”平安议事活动100余次。近五年来,矛盾纠纷类案件实现大幅度下降。

  青瓦白墙的房屋、随处可见的水墨画、修旧如旧的祠堂、干净整洁的小花坛……沿着枫桥镇杜黄新村的沥青马路一路前行,清新扑面而来。

  在该村,诸暨市公安局近日组织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公安心向党 功模走基层”活动,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诸暨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杨叶峰来到村文化大礼堂,为50位村民宣讲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并勉励大家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随后,杨叶峰分享了关于基层治理的想法,并和村民们一起交流他们平日里遇到的难事、愁事。“杜黄新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2022年将进行‘未来乡村’重点建设,希望派出所能在重点区域增设一些视频点位”“目前网络刷单、投资理财等电信网络诈骗发案比较多,希望反诈宣传形式能更加多样化,针对不同年龄段的人开展精准的反诈宣传”……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变成了“治理合伙人”。

  这就是“五议一创”平安议事活动的生动缩影。“我们就是要让老百姓来议安全防范、议矛盾调处、议案件办理、议普法宣传、议警务工作、创平安社区。”诸暨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枫桥派出所所长陈伟峰介绍,初衷就是搭建一个广泛收集社情民意的平台,再把群众请进来,让群众把自己的急事、难事和烦心事讲出来,为下一步公安工作指明方向。

  前不久,社区民警边赟在开展村级“五议一创”活动时,有群众反映一些留守老人平日里无人照顾,吃饭成了他们的大难题。边赟得知后,立即在村两委会议上汇报,同步联动平安类社会组织,大家纷纷建言献策。最终,杜黄新村建起了“共享食堂”,“厨师协会”每天为老人们义务做饭烧菜,“田上村嫂”为有需要的老人提供送餐上门服务,有效解决了老人吃饭难的问题。

  20世纪60年代初,枫桥通过发动和依靠群众,就地化解矛盾,坚持矛盾不上交,诞生了“捕人少,治安好”的“枫桥经验”。如今,“五议一创”平安议事活动成为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生动实践,通过该活动打通了“庙堂之高”与“江湖之远”,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百姓。(完)  

[编辑:许昭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