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打造15分钟优质服务圈 杭州西湖为“银发族”生活添彩
2022-01-14 18:32:23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4日电(王潇婧)近日,在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党群服务中心,一场中医保健培训正在开展。培训中,“银发族”详细了解了如何进行日常保健,还与医生进行面对面交流。

  图为:开展保健培训。 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行政服务中心(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民生保障服务中心)供图  图为:开展保健培训。 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行政服务中心(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民生保障服务中心)供图

  参加培训的王阿姨开心地说:“退休以后,能在家门口继续学习,既调整了不科学的生活方式,还结交到了不少朋友,我感觉自己都变年轻了!”

  这是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行政服务中心(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民生保障服务中心)“西阳红”企退服务品牌课堂上发生的一幕。

  随着社会进步,“衣食住行不愁,精神文化呵护不够”成为“银发族”的日常,老年人的精神文化需求越来越高。为此,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行政服务中心(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民生保障服务中心)以党建为引领,围绕课程、志愿、文化三个维度,打造“西阳红”企退服务品牌,构筑“15分钟优质服务圈”,加快构建养老新格局。

  图为:灵隐社区企退老党员团队为辖区居民免费测量血压。 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行政服务中心(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民生保障服务中心)供图  图为:灵隐社区企退老党员团队为辖区居民免费测量血压。 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行政服务中心(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民生保障服务中心)供图

  “我们采用‘点单’模式,由服务对象决定每学期引入的课程类别,上课地点也会根据大家的分布情况来调整,最大程度实现精准化、便捷化。”该中心企退业务负责人陈杭健介绍,如今老人们使用智能手机日渐熟练,景区同步推广了“不晚学堂”微信公众号,织密“线上+线下”服务网,实现教学资源“随时、随地、随心”学。

  图为:联合举办文化类活动。 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行政服务中心(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民生保障服务中心)供图  图为:联合举办文化类活动。 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行政服务中心(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民生保障服务中心)供图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老年作为人生的重要阶段,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积极引导“银发族”融入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中。他们既能在核心景区服务游客,又能在社区开展平安巡防、美化环境、调解邻里关系,实现老年生活有作为、有进步、有快乐。据统计,2021年该区企退人员参与各类志愿活动超过4000人次。

  图为:北山街“西子义警”服务游客。 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行政服务中心(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民生保障服务中心)供图  图为:北山街“西子义警”服务游客。 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行政服务中心(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民生保障服务中心)供图

  此外,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与杭州市企业退休人员管理服务中心(杭州退休干部职工大学)互联互通、资源共享,联合举办多场文化类活动,不断丰富“银发族”精神文化生活。

  “今年,我们将努力创新更多样的形式、融入更丰富的内涵、辐射更广泛的群体。在文化领域深耕细作的同时,力争让志愿服务融入更多国际化元素,为迎亚运贡献力量。”陈杭健表示。(完)

[编辑:许昭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