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在这里看见中国之治——“枫桥经验”缘何历久弥新?
2022-01-14 14:13:58   来源:中新网浙江
第三届新时代“枫桥经验”高端峰会  唐大伟 摄第三届新时代“枫桥经验”高端峰会 唐大伟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4日电 (方堃)一条枫溪江穿过浙江省绍兴市诸暨市枫桥镇。“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这里是“枫桥经验”基层治理模式的发源地。

  20世纪60年代初,枫桥创造了“依靠民众就地化解矛盾”的“枫桥经验”。历经近60年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依旧激荡着基层治理的涓涓活水,以其“党建统领、人民主体、四治融合、四防并举、共建共享”的深刻内涵,为中国之治树立典范与标杆。

  新时代“枫桥经验”何以实现善治?

  中共绍兴市委常委、诸暨市委书记沈志江多次表示,诸暨始终倍加珍惜“枫桥经验”这个“传家宝”,倍加呵护“枫桥经验”这张“金名片”。多年来,历届诸暨市委、市政府始终铭记作为“枫桥经验”的发源地的使命,持续擦亮金名片。

  近五年,诸暨市勤于探索——出台《关于实施基层党建“五大引领”工程深化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意见》;自2018年6月诸暨市委党校挂牌成立绍兴枫桥学院以来,已经编写了10余本“枫桥经验”相关教材,推出了5大类67门专题课程;企业积极投入践行,供电局出版《企业“枫桥经验”研究》一书,富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发布《“枫桥经验”与企业治理规范》。

  五年来,诸暨市勇于实践——推进社会治理领域“最多跑一地”“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工作,顺利创成国家级信访“三无”县(市、区);矛调中心以矛盾纠纷“终点站”为目标,打造矛盾纠纷全量掌握、调解资源全面整合、调解机制更加完善、协同应用更加高效、矛盾风险闭环处置的社会矛盾纠纷化解体系;公安局推行“一网通办”,成立网办中心,整合了户籍、治安、交警等7大警种和194个服务事项;法院不断深化司法拍卖“一件事”改革,完善执行全流程数字协同改革体制机制建设;检察院推出“星海守望”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治理平台;坚持“党建统领、协同高效、整体智治”的工作导向,打造“浙里兴村共富”应用场景,推动实现基层“事项一口归集、任务一键直达、干事一屏掌控、监管一览无余、评价一体联动”,构建党建统领“县乡村一体”的整体智治新格局。

  五年来,诸暨市敢于创新——探索推行“支部建在小区上”,把党建统领城市基层治理的触角延伸至小区,走出了一条以小区党支部为核心、多方协同共治的新时代“枫桥经验”城市社区治理新路子、推动了党建和小区治理的有机融合。

  新时代“枫桥经验”何以历久弥新?

  “支部建在小区上”的旗帜猎猎,昭示着“枫桥经验”的创新发展,离不开党建统领。

  诸暨市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基层治理各方面全过程,深化实施政治、组织、能力、发展、服务“五大引领”工程,构建起党组织统一领导、各类组织积极协同、广大群众广泛参与的基层治理体系。

  随着“支部建在小区上”“亮旗行动”的全域推进,党员干部当起了“贴心人”、“万事通”,贡献光与热。

  这光与热,是打造队伍。在农村吸纳近4000名优秀人才组建“四大员”队伍;在城市探索实施“1+1+N”网格党建、“社区党组织+业委会+物业企业”三方协同治理,走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路径。

  这光与热,是夯实基础。诸暨市连续七年开展基层党员“春训”,推动农村党员轮训向城市、机关、两新组织等各领域拓展延伸。近三年,先后培训党员18万,基层党组织领导力与社会治理发展需求日益适配。

  新时代“枫桥经验”何以赋能发展?

  五年来,诸暨市有一次次擦亮“枫桥经验”金名片的翔实举措。

  诸暨市全力推进“枫桥式”单位创建,以“枫桥式”公安派出所、退役军人服务站、司法所等创建活动为基础,纵深推进“枫桥式”镇乡(街道)、行政村(社区)及基层站所创建活动,推动基层社会治理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建设进程。

  同时,深入开展“枫桥经验”大学习、大讨论行动,持续推进“枫桥经验”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单位“五进”活动,凝聚起坚持发展“枫桥经验”的思想共识。立足枫桥经验研究院,全面加强与浙江大学等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关于“枫桥经验”的理论研究,认真总结“枫桥经验”丰富内涵和实践逻辑,不断深化“枫桥经验”理论研究。始终聚焦“体现浙江特色的中国基层治理培训、研究、宣传中心”,加快枫桥学院二期建设,完善枫桥学院运行机制等。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来袭,诸暨市将“枫桥经验”精神和做法转化为行动指南,以党员干部为带领示范,利用多种方式广泛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织起严密防控网,“先锋岗”“楼道长”“跑腿员”成了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典型代表,与群众一起手搭手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面对“利奇马”“烟花”和“610”强降雨等极端天气严峻考验,一大批“枫桥式”单位和组织,坚持人民至上,敢打善拼、能征善战。

  无论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还是完成重要节点维稳安保;无论是持续深化平安诸暨建设、还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无论是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还是打造精神文明高地,诸暨始终积极汇聚与依靠群众力量,在共同富裕道路上坚定实践。

  知所来,方明所去。当“枫桥经验”从乡村实践蝶变为国家蓝图中的重要元素,在新时代更见其价值。对此,沈志江说:“我们已明确把持续擦亮‘枫桥经验’金名片作为未来五年的根本指向,对标最好最优,聚力领跑领先,联动抓好经验提炼、实践提升、治理提效,进一步推动‘枫桥经验’全景式拓展、全领域渗透、全方位应用,不断彰显‘枫桥经验’历久弥新、常抓常新的独特魅力,共同续写好‘社会治理现代化’这篇大文章。”(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