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HAE罕见病应急用药纳入医保 浙江开出首张处方
2022-01-14 11:15:49   来源:中新网浙江
浙大二院开出首张处方。  浙大二院供图浙大二院开出首张处方。 浙大二院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3日电(钱晨菲)“你记得电影《东成西就》中的梁朝伟吗,香肠嘴、大耳朵,那就是我发病时的样子。”这幕喜剧经典,对于35岁的阿益(化名)来说,反而击中了他内心最苦涩的角落。

  阿益是一名遗传性血管性水肿(下称HAE)患者,该疾病是一种罕见的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病。

  2021年12月3日,国家医保局公告2021年度医保目录谈判结果,针对HAE应急发作用药的飞泽优®(醋酸艾替班特注射液)被纳入其中,于今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1月13日,记者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下称浙大二院)获悉,该院近日开出醋酸艾替班特注射液纳入医保后浙江省的首张处方。

  据悉,HAE全球患病率约为五万分之一。HAE的主要发作特征为反复发生的局部皮下或粘膜水肿,常累及颜面部、四肢、生殖器区域、胃肠道及喉头。需要警惕的是,喉部发生水肿时进展迅速,从水肿发生到窒息的平均时间为4.6小时。据统计,中国有58.9%的HAE患者发生过喉头水肿,其致死率最高可达40%,是HAE患者的主要死因之一。

  “发病严重的时候,我的嘴巴像香肠一样,永远闭不上,不停有口水流下来,我的眼睛也什么都看不见,因为眼皮都肿起来了,根本睁不开。”虽已过而立之年,阿益谈起自己的病时还是不免有些哽咽,“现在终于可以像普通人一样正常生活了,不用担惊受怕水肿的发作了。”

  据了解,医保新政执行前,一支醋酸艾替班特注射液价格为万元左右。而今,阿益只需自费800余元。

  浙江省遗传性血管性水肿罕见病工作组组长、浙大二院过敏科副主任汪慧英介绍,HAE确诊后,90%的病人可通过定期定量服用药物来控制水肿不发作。然而,HAE的治疗药物多年以来在国内一直是一片空白,确诊患者只能长期使用弱雄激素或抗纤维蛋白溶解剂,控制发作的效果有限且不良反应多,诸如肝损害、骨质疏松、女性男性化、影响生长发育、血栓栓塞等,导致患者因担心药物副作用而拒绝用药,长期处于无药可医的困局。

  “过去,中国HAE患者长期缺乏急性发作期针对性治疗药物,当水肿发作时,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甚至是威胁生命。现在,很高兴相关应急用药能够被纳入医保,为患者们的生命安全提供了保障。建议患者在每次发作时,无论是发作在皮肤、胃肠道还是喉头,都应该及时治疗,减轻痛苦、提高生活质量,为自己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汪慧英表示。(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