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营商环境再优化:推动企业办证“一次不用跑”
2022-01-14 09:20: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媒体吹风会现场。 张煜欢 摄    媒体吹风会现场。 张煜欢 摄

  中新网杭州1月13日电(张煜欢 魏嫣然)1月13日,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在杭州举办《浙江省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行动方案》(下称《行动方案》)媒体吹风会。记者从会上获悉,该省将进一步优化市场准入准营机制,聚焦企业办事高频事项,推进“我要开超市”“我要开旅馆”“我要开饭店”等一批准入准营“一件事”,推动企业办证“一键直达、一次不用跑”。

  民营经济是浙江经济的最大特色优势。浙江的中国民营经济500强企业数量连续23年居国内第一,在国家发展改革委2020年中国营商环境评价中,浙江标杆指标数量也居国内首位。

  “浙江省营商环境水平总体处于全国前列,但对标国内国际一流标准还有不小提升空间。针对市场主体拿照容易办证难、新领域新业态知识产权维权难、中小微企业资源要素获取难、破产企业自救重生难等问题,我们从准入准营、营商办事、主体退出三个阶段提出改革举措。”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陈建忠说。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浙江省政府办公厅日前正式印发《行动方案》。具体来看,此次出台的《行动方案》从优化市场准入准营机制、提升营商办事便利化水平、畅通市场主体退出渠道、强化服务与监管效能等四个方面明确了19个领域、共78项具体改革举措。

  以数字化改革为总牵引撬动各领域改革是浙江省特色亮点,《行动方案》明确强化数字赋能,通过跨领域全流程打通、“一件事”优化,提升企业群众营商办事便利度。在数字化改革背景下,《行动方案》提出要全面推行电子发票(票据)改革,推进电子发票无纸化报销、入账、归档、存储,2023年增值税发票电子化率达90%以上。

  企业退出是市场机制下优胜劣汰的必然结果,提升破产清算效率直接关系到社会资源释放效能。为此,浙江在《行动方案》中提出建设破产数字化平台,推动破产管理人履职一件事改革,进一步畅通市场主体退出渠,同时加大破产重整财税和信用支持力度,探索建立重整成功企业信用快速恢复机制,为暂时陷入经营困境的诚信经营者提供保护和自救的机会。

  此外,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现实难题,浙江还将加强数字赋能普惠金融创新,为创新金融产品提供更为丰富的数据支撑;针对知识产权维权周期长、成本高等难题,该省将推进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快速维权中心建设,健全贯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管理、服务、维权全链条的综合保护机制。

  浙江提出,2022至2023年,打造一批综合性与单项指标的营商环境标杆城市;2024至2025年,该省营商环境的体制机制、制度体系更成熟、定型,基本建成改革探索领跑省、市场机制最活省、营商环境最优省。(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