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金华:政协“请你来协商”平台助力社会基层治理
2022-01-14 09:15: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金华市政协举办的“请你来协商”活动现场。 朱哲 摄    金华市政协举办的“请你来协商”活动现场。 朱哲 摄

  中新网金华1月13日电 (张斌)“我们企业被选中成为营商环境监测点后,平时有什么困难和问题,可以直接由联络员对接联系,相关部门及时协调解决,现在我们的发展底气更足了。”浙江银瑜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凌秉文说。

  2021年,浙江省金华市政协制定《“优化营商环境”监测点工作规范》,选择该市市区38家企业和2家商会进行常态跟踪,并针对反映问题开展常态协商、即时监督——这一措施的推出,与一场“请你来协商——优化营商环境”协商会有关。

  记者了解到,2021年,金华市政协持续深化“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构建“选题、调研、协商、监督”环环相扣的链式协商体系,形成系统化调研、阵地化组织、闭环化管理、数字化赋能等举措,协商主题聚焦“发展大事+关键小事”,努力实现“众人的事情众人商量”。

  
金华市政协委员等参与“请你来协商”调研活动。 朱哲 摄金华市政协委员等参与“请你来协商”调研活动。 朱哲 摄

  系统调研阵地化组织 解决协商意见“碎片化”

  2021年,金华市政协建立“1+N”“请你来协商”建言体系,“1”指每场“请你来协商”会议前,要形成1份综合性调研报告,“N”指协商会上的委员发言。

  比如,在当地召开“加快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这一协商主题前,金华市政协先后赴婺城、金义新区、兰溪等地进行调研,召开不同层次座谈会7次,就如何加快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进行深入研究和思考,形成了1份有针对性的综合调研报告、7份各有侧重又有深度的委员发言材料,为后续协商打下坚实基础。

  “这里文化气息浓郁,来往人群多,可以作为倾听民众声音的窗口,更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在首次参加“委员同心汇·专委窗口”活动时,金华市政协委员赵舒说。

  2021年,金华市政协创新搭建19家“委员同心汇·专委窗口”,由该市政协专委会、各县(市、区)的市政协委员联络组牵头,召集所联系的市政协委员,推动委员履职常态化。

  在“委员同心汇·人资环委窗口”,委员们围绕“推进‘无废城市’建设”,连续开展5次会前调研协商,将原先45条建议完善形成28条举措,并将建议带进了“请你来协商——加快垃圾投放点提档升级推进‘无废城市’建设”活动现场,建言更加务实、精准。

  会后,该场协商会上的建议得到了金华市委主要领导批示,金华市政府针对相关建议逐一分解,将完成期限设置到月,推动建议落实。

  2021年底,金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的《金兰同城专项规划(草案)公告》通过公示,规划形成“三核一轴、两带三区”的金兰同城空间结构,将加快推进金兰同城化。

  回到当年6月9日举行的“请你来协商——推进金兰同城化发展”活动中,金华市政协委员胡德宝提出要加快统筹推进金兰同城发展,制订金兰同城化专项规划的建议。会上,金华市政府主要领导现场交办任务。半年后,协商成果落地。

  数据显示,目前,“委员同心汇·专委窗口”已开展履职活动30余场次。

  “在‘专委窗口’开展协商前座谈讨论,以及协商后监督协商,拉长了‘请你来协商’链条,扩大委员参与面,提升协商意见的广度和深度。”金华市政协主席宋志恒说。

  数字赋能闭环化管理 解决协商成果“落地难”

  近期,金华市工业固废“一件事”多跨场景应用上线,已在线签约超过2200单,为小微产废企业节省240多万元固废处置费用,发送警示短信超过6万条。

  让数据多跑路、企业省精力、监管提效率,工业固废“一件事”多跨场景应用的出现离不开金华市政协“请你来协商”平台推动。

  据介绍,金华市政协“请你来协商”平台持续跟踪监督,每场协商会后都制定监督方案,组建监督小组,建立“4+N”的常态化协商监督机制;照单销号,对照意见建议清单,定期开展“回头看”,对单“销号”,做好协商“后半篇文章”,构建闭环履职链条,推动协商成果落地开花。

  通过数字化改革,依托“金华数字政协”平台,当地围绕“请你来协商”事前、事中、事后各环节,开发建设“协商一件事”应用场景,设置议题征集、调查研究、组织协商、常态监督、协商成果等5大功能模块,打造“请你来协商”的“掌上平台”,助力“请你来协商”。

  目前“协商一件事”议题征集模块已基本完成开发,并上架“金华政协·掌上履职”平台,该模块主要设置了征集范围查看、议题类别选择、建议意见输入三个栏目。

  “‘协商一件事’应用场景可以发动委员、群众在线提交议题,在线公布调研报告,打破时空限制,实时讨论交流,实现线上线下‘云协商’,丰富履职方式,让更多的委员和群众参与到‘请你来协商’活动中来。”金华市政协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统计,今年金华全市共开展协商活动263场,其中当地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参加的协商活动113场,提出意见建议933条、有关部门采纳落实621条。

  金华市政协主席宋志恒说,“请你来协商”通过会前调研、充分协商、跟踪监督的闭环管理,做深做实协商前、后文章,充分发挥了专门协商机构的平台作用。“新的一年,我们要按照‘精准履职、务实有效’的原则,守正创新,不断提升‘请你来协商’成效,努力使‘请你来协商’更有吸引力、穿透力、影响力。”(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