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从民企样本到营商报告 透见浙江“共富”活力和动能
2022-01-13 14:19: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浙江省工商联十一届六次执委会现场。 鲁统磊 摄    浙江省工商联十一届六次执委会现场。 鲁统磊 摄

  中新网杭州1月12日电 (记者 奚金燕)12日,浙江省工商联十一届六次执委会在杭州举行。现场发布了助力共同富裕“民企样本”,以及浙商助力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年度报告,和2021年浙江省万家民企评营商环境报告,回望过去一年共富路上的“呼”与“应”。

  共富路上的“浙商”行动

  民营经济是浙江经济的最大特色优势,民营企业家是浙江的最宝贵财富。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浙商总是自发地走在前列,先立己、后立人,独善其身、兼济天下,从家乡走向一个个“异乡”,带动了更多的就业岗位,实现企业发展与共同富裕的双推进。

  会议现场发布了一批助力共同富裕“民企样本”,娃哈哈、吉利集团、传化集团、正泰集团、富通集团、万向集团等共8家企业入选。

  一份份样本镌刻着浙商践行共富的足迹:娃哈哈在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先后在17个省市,投资86亿元建立了72家分公司,解决了近13000人就业问题;吉利集团通过完善实施全员收入增长计划、全员家庭健康保险计划、全员职业提升计划,实现产业共富。

  2021年,中央赋予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新使命。作为“民营经济人士之家”的浙江省工商联,积极开展浙商助力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为先富带后富“修桥铺路”。

  记者了解到,在浙江省工商联层面,把近300位企业家执委划分成26组,每组联系一个县,每组由主席(会长)、副主席(副会长)担任组长;在市工商联层面,杭州市和绍兴市工商联结对联系衢州市工商联,宁波市、湖州市和嘉兴市工商联结对联系丽水市工商联;在县工商联层面,浙江全省36个经济强县工商联结对联系26县工商联。

  好风凭借力。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举办对接会70余场,诸多浙商走进26县、了解26县、助力26县。据初步统计,截至2021年11月底,传化集团、西子联合集团等一批知名企业投资26县,正式签约项目81个,总投资超过316.9亿元,新设立企业179家,注册资本超40亿元,还有一批项目正在洽谈,为助力26县跨越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推动新时代民营经济新飞跃

  会上,浙江省工商联首次发布“2021年浙江省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报告”。

  报告综合要素环境、法治环境、政务环境、市场环境、创新环境等五个一级指标得分,得出营商环境总体评价最高的20个工业大县(市、区),其中义乌市、萧山区、鄞州区位居前三。

  现场还进行了浙商在线(浙江人经济)数字化应用启动仪式。据悉,该应用重点打造浙江人经济图谱、浙商回归链路、浙商转移分析等场景应用,促进“浙江人经济”与浙江经济融合发展。

  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陈浩表示,全省各级工商联要把贯彻落实全省民营经济发展大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以工商联换届为契机,重塑组织新形态,聚力建设“民营经济人士之家”,以奋勇争先的奔跑姿态和服务企业的务实举措,在全面推动新时代民营经济新飞跃中加快打造标志性成果,切实展现硬核担当。

  会议现场还通报了2021年浙江全省工商联服务“两个健康”工作成绩突出集体和突出个人、服务“两个健康”最佳工作实践创新成果、优秀调研成果。

  浙江省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黄建发表示,不久前召开的全省民营经济大会,鲜明传递出省委省政府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始终对民营经济“高看一眼,厚爱三分”的强烈信号。全省工商联组织和广大民营经济人士要更加深刻领会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坚定决心,更加坚定扛起推动民营经济新飞跃的责任担当,更加突出发挥企业家精神和主体作用,敢于应对挑战、善于抢抓机遇,全面提升民营经济创新力竞争力。(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