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处三大都市区几何中心 浙江山区县凭啥打造“黄金交汇点”
2022-01-13 14:11: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昌县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开幕式现场 项菁 摄    中国共产党新昌县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开幕式现场 项菁 摄

  中新网绍兴1月12日电(记者 项菁)居于浙江杭州、宁波、金义三大都市区的几何中心,作为一个经济总量、人口数量和城市规模都相对较小的山区县,绍兴市新昌县如何“以小见大”,“黄金C位出道”?

  新昌地处浙江省东部,八山半水分半田,也是国家“两山”实践创新基地。经过十多年的变革追逐,已从浙江省次贫县跃变为全国百强县。眼下,浙江正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四大都市区加速建设,该县域也迎来了历史性机遇。

  1月12日,中国共产党新昌县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以下简称:新昌县党代会)开幕。大会报告指出,未来五年,新昌要打造成为三大都市区黄金交汇节点城市。

  
中国共产党新昌县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开幕,代表们隔位就坐、听取报告 项菁 摄中国共产党新昌县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开幕,代表们隔位就坐、听取报告 项菁 摄

  坐拥几何中心 发挥优势走向“舞台中央”

  摊开浙江地图,新昌东临宁波市,南接金华市、天台市,西北面与绍兴嵊州接壤,地域面积不大,俨然一座“边际小城”。列席新昌县党代会的新昌县老干部王学洪受访时直言:“区位曾是新昌发展的桎梏。”

  2019年1月底,《浙江省大都市区建设行动计划》出炉,提出将建设杭州、宁波、温州、金义四大都市区。当年,四大都市区以占该省79%的土地面积,集聚了94%的人口,创造了96%的经济总量。

  “从地图上看,新昌成了杭州、宁波、金义三大都市区的几何中心,区位优势凸显。”新昌县党代会代表,新昌县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蔡立君受访时谈及,从几何中心到“黄金交汇节点”的目标,必须交通先行。

  五年来,杭绍台高铁、杭绍台高速新昌段、上三高速新昌南互通建成通车。“未来五年,新昌区位条件将迎来根本改变,成为义甬舟开放大通道的重要支点。接下来,光交通项目就要投资超过200亿元。”蔡立君说。

  报告指出,未来五年,新昌将加快建设甬金高速扩容、金甬铁路,启动104国道、527国道二期改建,积极对接甬金衢上高速、沪绍金高铁、甬绍金高铁,推动万丰通用机场扩能升级,形成“七纵七横”交通骨架网络。同时改造低等级路,贯通城市环线,织密县域交通路网,争创“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全国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等。

  构建“内畅外联”的交通大网络,是县域迈向共富的应有之义,也使其从“边际”走向“舞台中央”。报告明确了“打造三大都市区黄金交汇节点城市”的战略目标,并指出,新昌受都市区的辐射带动正在加大,该县要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努力成为三大都市区实力强、质量高、环境优的交汇节点城市。

  提升产城竞争力 科技创新做大“蛋糕”

  互联互通的同时,还需“自我修炼”,提升县域整体承载力、竞争力。报告提及,随着浙江省“四大”建设的纵深推进,要素资源将会加速流动、高效配置,唯有大力发展通道经济,加快产城融合,才能把各种资源要素引进来、留下来。

  上市企业达14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增加到257家,浙江省科技型中小企业达683家……作为一个区位优势并不突出的县域,新昌的实体经济却十分亮眼。该县还被工信部授予全国中小企业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称号,入围浙江省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名单。

  产业竞争力离不开科技创新。五年间,该县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连续7年保持在4%以上,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从25.4件增加到74.7件,规上企业产学研合作覆盖率达95%,新产品产值率保持在50%以上。

  随着“创新基因”持续注入产业转型升级、企业发展壮大等领域,新昌“小县大科技”的名片持续被擦亮,也不断助力县域做大“蛋糕”。报告显示,新昌县地区生产总值突破500亿元,工业总产值超过580亿元。

  “新昌企业非常注重创新的投入。”新昌县党代会代表、浙江新和成股份有限公司产品研发部部长于丽丽还期待,在市场竞争激烈的背景下,新昌党委、政府能在信息化管理、智能装备投入、重大项目研发等方面给予企业支持,帮助企业转型升级、提升竞争力。

  未来五年,报告明确将在强化创新支撑中推进共同富裕。譬如推进科技创新“八大行动”,健全优化“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十联动创新生态,确保财政投入年均增长15%以上,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5%以上。

  
中国共产党新昌县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开幕,代表们隔位就坐、听取报告 项菁 摄中国共产党新昌县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开幕,代表们隔位就坐、听取报告 项菁 摄

  缩小城乡差距 乡村振兴奔向共富

  将几何中心变为“黄金交汇点”,非易事。从共同富裕的愿景看,除了要夯实经济基本盘,更要缩小城乡差距,让乡村成为“节点城市”的新动能。

  报告指出,五年来,新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增“万元亩产”面积10万亩、特色产业基地5.6万亩,茶叶和新昌炒年糕两大富民产业全产业链产值达100亿元和5亿元,全面消除经营性收入20万元以下经济薄弱村,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至1.9以内。

  未来五年,新昌将在缩小城乡差距中推进共同富裕。联动实施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城乡风貌整治提升,着力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报告还明确,到2026年,新昌地区生产总值超700亿元,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至1.7以内,城镇化率达76%以上。

  于新昌而言,乡村既是共同富裕的主战场,也是吸引和留住游客、人才,使其成为“黄金交汇点”的关键。

  在王学洪看来,几十年间新昌飞速发展,“尤其是交通的互联互通之后,新昌‘唐诗之路、佛教之旅、茶道之源’的文化精华也将被进一步释放,展现‘千年文化节点’的优势。”

  “要把乡镇打造成新昌的‘后花园’。”新昌县党代会代表、镜岭镇党委书记张钰受访时举例,“镜岭正着重打造文旅目的地,希望外地人走进新昌,有的看、有的吃、有的玩,提升游客对新昌的整体好感度,看到‘诗画新昌’的美丽形象。”(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