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308艘客渡船“体检”完毕 护航水上春运
2022-01-13 14:06: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浙江对客渡船进行检查。 浙江海事局供图    浙江对客渡船进行检查。 浙江海事局供图

  中新网杭州1月12日电 (钱晨菲)12日,记者从浙江海事局获悉,为应对即将到来的2022年春运,确保水上客运安全,浙江海事部门提前对该省沿海308艘客渡船进行“体检”。

  2022年春运将于1月17日开始,2月25日结束。结合目前国内疫情多点散发、浙江省内疫情尚未清零的现状,预计浙江辖区水路春运将以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等基本出行需求为主,保持一定规模,同时旅游流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浙江对客渡船进行检查。 浙江海事局供图浙江对客渡船进行检查。 浙江海事局供图

  今年春运期间,浙江辖区预计共有162条客渡运航线投入营运。投入营运客渡船舶308艘,共计载客客位5万余个。据统计,2021年春节期间,浙江辖区海上及内河共保障安全运送旅客512.9万人次,水上进出货物1.1亿吨,今年春运将基本与去年持平。

  据悉,浙江此次客渡运船舶节前安全检查100%覆盖该省沿海即将投入运营的308艘客渡运船舶,并对其中的老旧客渡船和一年内发生过事故险情的客渡船进行重点检查,督促其将发现的问题全部整改到位,要求浙江范围内所有检查不合格、问题隐患整改不到位的客渡运船舶一律不得投入春运。

  此次客渡船“大体检”完成后,海事部门还将采用科技手段开展客渡船营运的远程监管,通过智控平台、VTS等信息化手段打破时间、空间的限制,对客渡运船舶的航行动态和客渡运站点的运行情况进行全天候跟踪监控,一旦发现任何异常情况可以第一时间进行有效处置。

  针对春运期间疫情防控情况,记者了解到,春运期间相关客运公司将对候船大厅、售票大厅、客渡船客舱等部位进行彻底消杀,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落实“两码核查”“测温通行”等日常防控措施。

  此外,水上客运公司还将加强与客渡船之间的恶劣天气预警信息传递与共享,确保恶劣天气下第一时间将预警信息和措施要求传递到每一艘客渡船,严格落实恶劣天气停航、避风等安全措施,保障水上春运安全。

  浙江海事部门提醒,民众春运出行要做好个人疫情防护,严格按照出行要求“亮码测温”。同时注意不乘坐“三无”船舶,不乘坐“超载”船舶,确保自身水上出行安全。(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