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杭州亚运会重点配套工程湖杭铁路全线最大变电所封顶
2022-01-13 14:04: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湖杭铁路实现全线最大变电所封顶。 庄宝义 摄    湖杭铁路实现全线最大变电所封顶。 庄宝义 摄

  中新网杭州1月12日电(记者 黄慧)1月12日,湖杭铁路实现全线最大变电所——杭州西牵引变电所封顶,全线首条接触线完成架设。按照计划,该铁路将于2022年杭州亚运会前建成。

  湖杭铁路作为国家重点项目和杭州亚运会重点配套工程,是浙江省首次主导建设的高速铁路,由浙江省交通集团牵头投资。项目全线长137.8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该项目的建设,对打造“轨道上的长三角”,提升以省为主高铁建设技术力量和行业地位,填补浙江高铁建设领域的空白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杭州西牵引变电所作为湖杭铁路全线最大的变电所,总建筑面积2725.05平方米,建筑高度22.5米,设计预应力高强度混凝土管桩基础,主体采用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结构最大跨度16.2米。由于变电所位置土质偏软,基础下部17米深度范围均为淤泥质黏土层,为施工带来了很大困难。

  自2021年9月初进场试桩以来,技术人员详细分析地质报告,不断调整施工方案,反复核算桩端承载力,积极对接专册设计调整桩长与桩数,于2021年11月底正式完成桩基施工。桩基完成后,施工人员开足马力,克服在软土层开挖6.4米深基坑、支撑高度23.4米高支模搭设体量大等困难,仅用短短40天就实现了最终斜屋面封顶。

 

  12日上午11时,在湖杭铁路杭富区间,随着施工负责人一声令下,恒张力放线车(高铁建设电气化施工关键设备)缓缓启动,转盘翻滚,起锚、放线、滑轮悬挂固定、线索终端制作、落锚及中锚架设安装等工序有条不紊展开,经过1个多小时的紧张施工,1036米的接触线架设顺利完成。

  全线最大变电所封顶、全线首条接触线完成架设,这也是浙江省交通集团铁路交通板块改革后,新平台的铁路建设项目取得的最新进展。截至目前,湖杭铁路全线已累计完成投资253亿元人民币,占总投资的68%,路基土石方形象进度完成97%,桥梁形象进度完成96%,隧道掘进完成100%,站房形象进度完成77%,轨道形象进度完成84%。(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