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北仑统一战线抗疫记:“疫”路同心画出最大同心圆
2022-01-13 13:42:50   来源:中新网浙江
驰援的民警敬礼感谢北仑新联会新碶分会理事的爱心之举 陈未鸣供图驰援的民警敬礼感谢北仑新联会新碶分会理事的爱心之举 陈未鸣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3日电(李典 陈未鸣)1月1日,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辞旧迎新的祥和气氛,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随即进入“战疫时间”。

  连日来,北仑区统一战线闻令而动、勇敢逆行、联防联控,为用最短时间、以最小代价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履行统战担当、展现统战作为。

在封控区沿海村抗疫一线的统战干部与统战成员 陈未鸣供图在封控区沿海村抗疫一线的统战干部与统战成员 陈未鸣供图
同心圆爱心服务团成员为滞留的集卡司机连日送上爱心便当 陈未鸣供图同心圆爱心服务团成员为滞留的集卡司机连日送上爱心便当 陈未鸣供图

  “全体统战干部已到岗到位,24小时严阵以待。”“同心圆社会服务中心志愿服务队集结完毕。”“所有宗教活动及民间信仰活动场所全部落实‘双暂停’要求。”面对疫情,北仑区委统战部紧急动员部署,确保以最快速度落实I级应急响应,实施临时封闭管理,开展全员大规模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

  连日来,北仑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广大成员逆行而上,坚守岗位守土担责,志愿服务力行担当,爱心捐赠雪中送炭……民革党员吴鸿珠开启“白加黑”模式,连续7天坚守在医院;民盟盟员王小红作为第一梯队领队,第一时间带领88名医护人员奔赴最前线,应对近1.5万人紧急采样任务;民建会员胡芬芬再次扛起后勤保障重任,加班加点为驰援的医务人员提供可口饭菜;民进会员邵霞的丈夫在四川美姑支援,尽管家里孩子尚小,仍日夜驻守,及时打包从各地送来的核酸检测样品。

  农工党员石小俊深入1号病例住所密接人员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及时隔离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致公党主委许红琴驰援镇海抗疫后还没来得及休整,又投入核酸检测物资储备、协调对接、流调排查等工作,平均每天只能睡三四个小时;疫情核心地区沿海村联村干部、九三学社社员张微微第一时间组织人员、调度物资实施封控管制,协助开展核酸排查、医务人员进驻、志愿者调配和居民服务等工作……

  北仑知联会、新联会和同心圆社会服务中心成员用时不到6个小时,策划实施了“爱要大声喊出来”——为抗疫一线送录音喇叭“爱心接力”。504台录音喇叭,3480节电池,第一时间送往5个街道、社区,展示出统战社团“北仑速度”。

“知新合一·同心抗疫”志愿服务队成员为抗疫一线紧急转送医疗物资 陈未鸣供图“知新合一·同心抗疫”志愿服务队成员为抗疫一线紧急转送医疗物资 陈未鸣供图

  “第一战”打响后,三大社团组织决定“结盟”:成立“知新合一·同心抗疫”志愿服务队,与北仑区慈善总会紧密合作并联合办公,建立“统一指挥、反应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应急联动体系,下设信息组、执行组、宣传组。

  “我们的主要任务是接受北仑区慈善总会及其他官方渠道安排,及时收集并协助解决社团成员防疫需求与实际困难,积极组织和有序开展抗疫志愿服务。”北仑区新联会会长李敏如是说。(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