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急民之所急 浙江磐安服务群众应急购药
2022-01-12 11:00:36   来源:中新网浙江
民生药事服务站。  周晨希 摄民生药事服务站。 周晨希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2日电(潘沁文 周晨希)根据最新防控疫情要求,近日浙江磐安全县零售药店已暂停销售退热、止咳、抗病毒、抗细菌等四大类药品。为此,磐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推出五项便民服务举措,方便群众购买非四大类药品,及特殊人群购买部分四大类药品。

  群众目前可通过民生药事服务站购买药品。据了解,民生药事服务站以零售药店为主体设立,充分提升药店的便民、服务与医药科普功能。目前磐安共建成“民生药事服务站”3家,可为群众提供自助健康测量、用药用械指导、安全用药知识查询,代客寻药、中药代工等服务。

磐安召集全县零售药店连锁企业负责人开展约谈,当场组建一支“药师服务志愿队”。 
 周晨希 摄磐安召集全县零售药店连锁企业负责人开展约谈,当场组建一支“药师服务志愿队”。 周晨希 摄

  通过“网订店送”购药服务,群众也可购买药品。磐安已全面建成“网订店送”药房6家,打通送药“最后一公里”。居家隔离或管控的顾客无需出门购药,可进行预约下单,“无接触”式安全送药上门,既保障防疫安全,又能满足购药需求,但购买“四大类”药品不支持“网订店送”服务。

  同时,充分发挥大型零售药店连锁企业的药品保障和药事服务作用以及药学会行业协会的作用,整合药事服务志愿服务队、药品安全科普宣传志愿服务队等志愿者团队力量,开展应急送药上门服务,确保群众在疫情防控应急期间能够购买到所需药品。

  此外,为满足特殊群体的实际购药需求,对确因乙肝、慢性胃炎、泌尿系统感染、带状疱疹等急、慢性疾病治疗需要,消费者可凭线下县级以上医院开具的执业医师处方,经执业药师严格审方后,到零售药店购买呋喃唑酮、替加环素、替诺福韦二吡呋酯片等抗菌素、抗病毒类药品,确保特殊用药群体用药安全、可及。(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