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就地过年“留人更留心” 浙江南浔政企联手营造家的温暖
2022-01-11 19:21:08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1日电(施紫楠 姚淑芬)临近春节,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积极倡导就地过年,设身处地为“异乡人”着想,出实招用暖招,既有真金白银的关怀,也有真情实感的温暖,让留在南浔过年的“异乡人”感受到家的温暖。

  10日,位于南浔区练市镇的浙江三行电气科技有限公司内,工人们火力全开,正赶制一批发往江苏省常州市、浙江省绍兴市等地的订单,生产车间一片繁忙景象。

外地员工留在南浔过年。 姚淑芬 供图外地员工留在南浔过年。 姚淑芬 供图

  据悉,该公司有180名员工,其中来自云南、湖南等地的外省务工人员占比超过五成。为响应号召,鼓励外省员工就地过年,该公司特地为员工准备了“暖心补贴套餐”。

  “留人更要留心,我们针对春节未返乡的省外员工发放生活补贴,并根据具体休息天数提供返乡交通费补贴,做一个有人情味的企业。”该企业综合管理办公室主任沈嘉俊说,春节后招工复工一直是个难题,因此企业非常愿意以“暖心补贴套餐”的方式鼓励外地员工就地过年。

  “虽然回不了老家,但公司给的福利好,除了生活补贴、路费补贴之外,领导还亲自送上大礼包,给大家发‘压岁钱’,这年过得也是有滋有味。”浙江三行电气科技有限公司员工王红平已与妻子商量好今年不回贵州,留在练市过年。

  小小“菜篮子”,装着大民生。就地过年的人多了,“菜篮子”是否有保障?

  位于湖州中心城区的浙北大厦内,世纪联华超市商品琳琅满目、种类繁多,特别是“菜篮子”产品十分丰富。

  “一家人商量好留在南浔过年,现在先把需要的过年物资提前买好,心里也踏实。”在南浔从事电梯加工行业的安徽人陈女士,正推着满满一车的果蔬生鲜和保健品。

民众在超市内购物。 姚淑芬 供图民众在超市内购物。 姚淑芬 供图

  一旁的蔬菜生鲜区,工作人员正不断地向货架空余处补货。他说,目前超市内货物储备充足,保证能让顾客都买上新鲜的食材,且价格跟平时也没有太大变化,超市还有过节优惠活动。

  原来,春节将至,南浔区商务局坚持疫情防控和保供稳价两手抓,保证市场总体供应情况稳定、充足,满足民众需求,确保民众过一个欢乐、喜庆、祥和的春节。

  物质条件得到保障后,如何有效缓解“异乡人”的思乡之情?

  老家在安徽省合肥市的许海华今年也选择留在南浔过年。

  “虽然选择就地过年,但心里还是记挂家人,单位就让我们给家人寄去了‘家书’。”许海华口中的“家书”,是企业组织员工写下的一段文字或是录制的一段视频,以此缓解“异乡人”的思乡之情。

  岁末将至,年味渐浓。在疫情和年关的双重考验下,在南浔务工的人还有很多。他们选择就地过年,既出于疫情下安全的考虑,也是因为当地政府和企业的多项举措,让他们真实感受到了就地过年的团圆味道。(完)

[编辑:胡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