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杭州考古研究所创新“招贤纳士”方式 上演现实版“沙场点兵”
2022-01-11 18:51:09   来源:中新网浙江
考试现场。 王鹏 摄考试现场。 王鹏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1日电(王题题 王萍萍)在位于浙江杭州萧山的一处土遗址考古工地里,一群年轻人有的左右开弓、一板一眼地在拉基准线,有的拿着手铲一层层地在刮被细雨浸润过的壁面,有的则伏案在小桌板上认真地绘图……

  此番场景,是杭州市考古研究场所于10日举行的“考古发掘与研究”岗位招聘的特设环节——田野考察考试。

考生工具选用现场。 何国伟 摄考生工具选用现场。 何国伟 摄

  不久前,杭州面向社会发布了“招贤纳士”的考古征集令——招聘10人从事考古发掘与研究工作。一时间,中国各地慕名而来的“高尖人才”简历像雪花一样纷飞而来。据统计,本次招聘工作共收到188份报名简历。经过资格复审、面试等环节,二十位幸运儿突出重围。

  不同于以往的是,此次杭州考古研究所除设置PPT汇报面试、专家提问等考试环节外,还特别增设了田野考察考试环节。

  “将田野考察纳入本次公开招聘高层次人才的考试环节,是对考古这一特殊作业行业选人用人机制的一次探索,就目前来看,这在全国考古行业范围来讲,应该是首创。”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杨金东如是说。

  在杨金东看来,田野环节可以帮助考察考古人的专业素养,充分了解考生对田野作业基本操作的掌握程度。

考试现场。何国伟 摄考试现场。何国伟 摄

  10日上午9点到12点,考生在各自的探方里忙碌着;而考官们也没闲着,主考官、副考官们各司其职,这里看看,那里瞅瞅,在一张张记录表上详细记录考生实操的情况,并酌情打分。

  “将土遗址作为试卷,特别能考验考生的实地操作能力。”本次考试的主考官,杭州市园林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处处长郎旭峰说。

考官评分。 何国伟 摄考官评分。 何国伟 摄

  作为考生之一,来自厦门大学的应届毕业生关欣玉也认为如此。关欣玉告诉记者,“田野考古环节非常考验专业能力,我之前还想,3个小时很长,但是到了后面有点来不及了……果然在田野上,时间过得飞快。”

  “考试非常有新意,也很有意义。”刘杰本科毕业于武汉大学,研究生毕业于湖南大学,读的专业都是“考古学”,他说:“这种实操性的考试很少见,但作为考生,我很喜欢,毕竟田野考古就是以后工作很重要的一环。”(完)

[编辑:胡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