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侨乡何以共富?浙江文成侨家乐“留人”“生财”
2022-01-10 09:17: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浙江文成“侨家乐”民宿主人冲咖啡 刘伟 摄    浙江文成“侨家乐”民宿主人冲咖啡 刘伟 摄

  中新网温州1月9日电(范宇斌 夏婕妤 陈建丰)眼下正是万物萧条的冬天,本是一年中民宿生意黯淡的时节,而在侨乡浙江省温州市文成县,以“侨家乐”为品牌的民宿联盟却一年四季不愁客源,甚至预订房间还需提早半年。

  民宿主人的底气来自哪里?他们说,“侨家乐”品牌就是他们最好的依仗。文成是著名侨乡,百年华侨文化影响深远,有16.8万华侨华人分布在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如今,“侨家乐”成为浙江省三大区域民宿品牌之一。

  
浙江文成“侨家乐”民宿 刘伟 摄浙江文成“侨家乐”民宿 刘伟 摄

  据统计,文成县已创成并对外营业“侨家乐”品牌民宿18家,累计接待游客25万人次,接待过夜游客11.2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超过9000万元,各项指标均高于该县民宿产业相对指标的30%以上。

  小切口带动大产业

  去舟山看海、到衢州看山、在莫干山度假、住丽水养生……放眼浙江,很多地区都在打造地域专属品牌,吸引专属消费人群。

  那么到文成,游客们能体验到什么?

  文成给出了答案:以“侨”的元素、“家”的温馨、“乐”的体验推动自然生态和侨文化资源融合,民宿区域品牌“侨家乐”应运而生。

  
浙江文成“侨家乐”民宿 刘伟 摄浙江文成“侨家乐”民宿 刘伟 摄

  黄靖夫妇曾在意大利旅居7年,他们热爱生活,喜欢与人交流,咖啡、美酒、下午茶都是他们的拿手绝活。2018年,他们开了一家“寒舍迴塘”民宿,以农耕野奢的度假方式吸引了不少“同道之人”,该民宿也成为文成县首批“侨家乐”试点民宿。

  黄靖常常在思考:农家乐式的民宿旅游遍地可寻,“寒舍迴塘”要如何挖掘自身特色,找到符合自身气质的品牌定位?

  2020年的一次“头脑风暴”,让黄靖心中的疑问豁然开朗。文成县召集民宿业主、侨领、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共同商讨民宿产业发展如何打造地域特色,最后初步形成共识——打包一批高端民宿,创建统一品牌,以小切口带动大产业,将发达地区的高端消费引到山区,助推共同富裕……这一年,“侨家乐”正式成为文成高端优质民宿的代名词。

  有了品牌加持,“寒舍迴塘”的生意愈加火爆,原先7个房间扩建至10个,仍天天客满。黄靖说:“我们没有旺季与淡季之分,靠着‘侨家乐’的品牌与口碑,客人口耳相传,他们对我们的服务水准很认可。”

  “侨家乐”也带动了周边邻里走上共富之路。黄靖指着村口正在翻修的几幢民房说,“寒舍迴塘”让不少乡邻看到了民宿的发展前景,也准备尝试民宿经营与管理。

  夏卖杨梅、冬卖山药,民宿还带火了农产品销售。黄靖夫妇擅长柠檬烤鸡,一年时间他们从村民手中收购了2000多只本地鸡,民宿伴手礼梅子酒的销量达5000斤。另一家“乐云山居”民宿一年时间就帮农户销售糯米山药、南瓜等土特产20000斤,助农户增收10万元。

  一间间乡间民宿,让“养在深闺”的文成农产品装进了一个个后备箱、快递盒,帮助农户实现销售额近亿元,尤其是杨梅、糯米山药等文成特色农产品溢价超30%。

  民宿集群撬动共富“新支点”

  走进文成县南田镇武阳村,该县首批试点的10家“侨家乐”品牌民宿中占了5家,“侨家乐”抱团发展已成规模。

  归国华侨刘建波回乡创业,在武阳村投资了“侨家乐”品牌民宿“百汇阳轩”,屋前是一片淡雅的皇菊,往前再走几步就是百亩荷塘。

  在外漂泊了20多年,刘建波夫妇凭借一杯纯正地道的意大利咖啡、生动真实的旅居故事、闲暇惬意的生活方式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客人。刘建波说,决定留下来正是看到了武阳整村推进“侨家乐”品牌的发展前景。

  据不完全统计,在“侨家乐”的带动下,武阳村2020年共接待游客超23万人次,旅游收入2500多万元。

  武阳村村委会副主任刘万利算了一笔账:借助“侨家乐”品牌,武阳村建设“南山小径”商业街,借助刘基故里的品牌,打造文化衍生品,推广“伯温贡茶”“帝师皇菊”等土特产和“文成福”吉祥物文创产品。“现在村民无论是开民宿还是卖农产品,都比以往富裕了不少,就连村里房子的租金每年都能上涨约20%。”

  放眼文成,“侨家乐”上下游产业链提供餐饮、住宿、导游等多种就业岗位,带动该县农民就业5000余人,激活闲置民房400余间,单间民房价值从不足5万元提升到140万元以上。

  “侨”字牌“助跑”未来乡村

  打好“侨”品牌,让文成的民宿持续焕发活力。

  如今,“侨家乐”集聚村武阳村、石庄村已成为温州市首批未来乡村试点,其与未来乡村中的创业、建筑、文化、服务等未来场景深度融合后,将带动未来乡村大发展。

  从开办特色民宿到促进农副产品销售,从引领农村就业到带动农村集体增收,在共富的道路上,“侨家乐”打通了乡村振兴的产业链,更实现了海内外华侨的大联动。

  自“侨家乐”品牌推出后,不到两年时间,文成县就吸引华侨回归近万人,侨资回流5亿元,落地亿元以上产业项目7个,这些资金与项目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动力。

  “侨家乐”展现的未来乡村振兴的美好前景,直接引育了500多名乡创、专技、管理等专业人“留”在文成创业发展。

  过去两年,文成县通过创新经营模式,推进“侨家乐+农户、公司、创客、村集体”利益联结,让更多有情怀、懂管理、善经营的人才投身“侨家乐”发展,实现了该县人才“净流出”向“净流入”转变,为当地集聚“共富”的人才资源。

  诚然,中西合璧、土洋结合的“侨家乐”传递的是悠闲、自在、田园牧歌式的现代生活理念,呈现的是国际文化与中国乡村文化紧密融合的美好画卷。

  未来三年,文成县将持续释放绿水青山和侨商、侨资的巨大资源,努力打造“侨家乐”品牌民宿,力争到2025年建成“侨家乐”品牌民宿100家以上,“侨家乐”民宿集群5个以上,“侨家乐”民宿年接待游客100万人次以上。

  “温州‘侨家乐’民宿是中国第一个彰显侨乡特色的民宿品牌,是经营者利用当地民居等闲置用房,结合当地人文历史、自然生态及侨乡多元文化,为游客提供具有瓯越侨韵、异国风情、慢城乡愁等特色的主客共享的微旅游目的地。”温州大学旅游产业研究中心主任金海峰说。

  “民宿是乡村振兴的助推器,是撬动共同富裕的新支点。”金海峰表示,“侨家乐”集群式发展打通了乡村经济发展的产业链,形成了乡村振兴的共富模式。“这启示更多地方,乡村振兴一定要结合当地的资源条件和地域特色,找出一条适合当地经济发展的共富道路,创建品牌,集聚发展,形成规模效应,从而带动共同富裕。”(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