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一颗大白菜的“抗疫之旅”
2022-01-07 21:19:56   来源:中新网浙江
胡丹维创作的白菜“抗疫之旅”漫画 阮筱供图胡丹维创作的白菜“抗疫之旅”漫画 阮筱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7日电(李典 阮筱)1月7日,许多人的微信朋友圈被一颗圆圆胖胖的白菜刷屏。这颗萌萌的白菜和其他同伴一起,由湖北小伙捐赠到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春晓街道,“见证”了自己成为抗疫爱心物资。这段暖心而又奇特的旅程,被创作成一组漫画而得到广泛转发。

  “当得知白菜抗疫背后的故事,我们很受触动,灵感就来了。”洋沙山社区工作人员胡丹维创作了这组白菜抗疫漫画。构思、勾勒草图、出稿、填色……抗疫执勤工作结束后,她一气呵成,创作了4幅漫画。

湖北小伙捐赠的爱心白菜 阮筱供图湖北小伙捐赠的爱心白菜 阮筱供图

  时间指针拨回到1月3日,一辆满载1500斤爱心白菜的货车从象山石浦奔赴北仑春晓助力战“疫”。这些白菜从湖北的菜地被辗转运往春晓街道,又被发往各个“爱心厨房”,最后被送到“疫”线医护人员手中、独居老人家中和隔离人员房中,上演着一幕幕暖心抗疫瞬间。

  1月6日,北仑区春晓街道团工委和昆亭村“红旋风”党建联盟的志愿者把首批100斤白菜制作成爱心白菜猪肉饺子,分别送到了辖区内的独居老人们家中,这是白菜“抗疫之旅”的第一站。

  “很多独居老人的子女在外务工,因疫情管控无法赶回,村里的党员志愿者上门提供暖心服务,保障他们的生活所需。”昆亭村党委副书记王丹怡说。吃上了志愿者送来的热腾腾的饺子,一位老人动情地说:“这是2022年我吃的第一顿饺子,太好吃了,感谢村里对我们的关怀和照顾。”

爱心白菜做成了热腾腾的饺子 阮筱供图爱心白菜做成了热腾腾的饺子 阮筱供图

  疫情面前,许多爱心商家的善举为疫情后方送去温暖和力量。1月6日下午,300斤白菜被送到宁波景华园饭店后厨,准备制作成泡菜送给医护人员。“危难关头,社区工作人员、医护人员、志愿者昼夜奋战在抗疫一线,让我们很感动。”景华园饭店负责人董晓芬第一时间包揽了腌制大白菜的任务。她说,作为一名餐饮工作者,疫情之下,她想用自己的微薄之力,为有需要的人提供一点粗茶淡饭。

可口泡菜送给了防疫工作者 阮筱供图可口泡菜送给了防疫工作者 阮筱供图

  1月7日,社区工作者为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送上了可口的泡菜,“大白菜送‘大白’”,这是白菜“抗疫之旅”的第二站。

  紧接着,剩余的1100斤大白菜被陆续送往居家隔离人员的家中和防疫一线工作人员手中,这是白菜“抗疫之旅”的第三站和第四站。就这样,1500斤大白菜完成了这次抗疫接力。

  捐赠1500斤大白菜的是一位28岁的湖北小伙杨锋。他说,自己从湖北蔬菜批发市场采购了一批优等大白菜,原本打算在象山石浦进行售卖,但得知北仑发生疫情后,想着做点什么。

  “北仑临时封闭管理以后,居民吃菜可能有一定的困难,我就想着把这车白菜捐出来。”杨锋说,在湖北遇到困难的时候,全中国都支援了,这次他也想为北仑民众战“疫”尽一份力。(完)

[编辑:郑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