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以赛代练提升业务能力 杭州市西湖区举办金牌讲解员大赛
2022-01-07 21:13:47   来源:中新网浙江
杭州市西湖区第四届金牌讲解员大赛现场。徐宏 摄杭州市西湖区第四届金牌讲解员大赛现场。徐宏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7日电(童笑雨 韩禹兵)1月7日,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第四届金牌讲解员大赛在风景如画的杭州市转塘街道龙坞茶镇上城埭村举行。来自西湖区的A级景区、浙江省景区村庄和中国湿地博物馆的26位讲解员同台竞技,一争高下。

  本次金牌讲解员大赛是西湖区为做好迎亚运服务工作,进一步深化“百千万”工程,加强西湖区讲解员队伍人才挖掘培养,全面提升景区、场馆、景区村庄讲解服务技能水平而举办。

杭州市西湖区第四届金牌讲解员大赛颁奖仪式。徐宏 摄杭州市西湖区第四届金牌讲解员大赛颁奖仪式。徐宏 摄

  杭州市西湖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大赛以爱家乡、学业务、大比武为切入点,以赛代练,以练促学,以学促行,查找不足及短板,通过强化学习,提高讲解员业务水平,让讲解员成为西湖区旅游最靓丽的风景线。

杭州市西湖区第四届金牌讲解员大赛颁奖仪式。徐宏 摄杭州市西湖区第四届金牌讲解员大赛颁奖仪式。徐宏 摄

  2021年11月,西湖区第四届金牌讲解员大赛正式启动,历时两个月,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初赛比拼选手对旅游文化、服务规范、政策法规等方面的综合知识储备;决赛重点考察讲解员业务核心技能,分为情境讲解和主题讲解。

杭州市转塘街道龙坞茶镇上城埭村茶园。西湖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供图杭州市转塘街道龙坞茶镇上城埭村茶园。西湖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供图

  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杭州市西湖区双浦镇下杨村讲解员吴燕飞、灵隐街道青芝坞社区讲解员孙琴、云栖小镇讲解员余文阳等十位参赛选手荣获金牌讲解员称号。

杭州市转塘街道龙坞茶镇上城埭村茶园景区。西湖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供图杭州市转塘街道龙坞茶镇上城埭村茶园景区。西湖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供图

  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西湖区金牌讲解员比赛参赛选手既有来自西湖区A级景区的讲解员,也有来自下辖各个A级景区村庄和中国湿地博物馆的讲解员,实现了全区讲解员队伍的全覆盖。

  杭州市西湖区上城埭村工作人员杜旭琪说:“特别希望多举办类似的比赛,不仅能侧面宣传我们村的文旅资源,也能全面提升我们的讲解服务能力,提供互相切磋交流的机会。”

  近年来,西湖区不断深化美丽乡村建设,提升乡村景区化水平,实现了乡村旅游环境大飞跃。目前,西湖区所有的行政村均已创建成为浙江省A级景区村庄,其中3A级景区村庄达到19个。在硬件提升的同时,西湖区也不断强化乡村旅游软件建设,打造一支优秀的讲解员队伍。(完)

[编辑:郑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