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缘起“三叶青”:大学教授助力浙江遂昌产业发展
2022-01-07 21:06:13   来源:中新网浙江
吴学谦进行产业指导 遂昌县委组织部提供吴学谦进行产业指导 遂昌县委组织部提供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7日电(范宇斌 赵乾谷)“冷冻干燥设备投产后销售额已超700余万元;中国首条年产7000万瓶冻干三叶青智能化、数字化、自动化生产线设备试运行成功……”浙江省级科技特派员、浙江农林大学教授吴学谦沿着新建生产线参观走廊巡查时,想起竹林下茁壮成长的三叶青即将变成一瓶瓶抗病毒、抗炎症的直接口服饮片,他不禁感慨道,“入驻遂昌果然是一个正确的选择。”

  遂昌县地处浙西南山区,近年来,该县把人才作为最重要的战略资源,打造吸引人才的“强磁场”,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

石练健康产业园 遂昌县委组织部提供石练健康产业园 遂昌县委组织部提供

  20多年前,吴学谦就和遂昌结缘,他将居国际领先水平的高棚层架栽培花菇成果在遂昌推广应用,又通过林下袋式生态栽培专利技术助遂昌开创了规模化人工种植三叶青的先河。如今,这个缘分终于“开花结果”。

  “2017年,遂昌县石练镇领导吴志春就提出让我把冻干三叶青粉生产线建到石练健康产业园。”吴学谦说,遂昌三叶青规模、品质俱佳,然而企业入驻牵扯诸多因素,与股东几次商讨后,大家仍有颇多顾虑。

  那段时间,吴学谦三天两头接到吴志春的电话。与此同时,杭州余杭、衢州开化等地对他的公司也诚意十足,提供的资金支持更优于遂昌,这让吴学谦一直犹豫不决。

遂昌三叶青种植基地 遂昌县委组织部提供遂昌三叶青种植基地 遂昌县委组织部提供

  “健康产业园前景光明,规划用地好几百亩,也有闲置厂房,可让你们先挑。”“石练乡村建设基础扎实,你们既是参与乡村产业发展,也是抢占乡村振兴先机。”吴志春每一句诚意的话语,让吴学谦看到了不一样的诚心。于是,吴学谦带着几个股东踏上了去石练的考察之路。

  这一次石练之行可以说是转折点,虽然产业园规模不大,但发展规划和石练镇的鲜明态度让吴学谦一行很是满意,其“大产业+大健康”的定位更与其公司弘扬中医药文化、促进人类健康的使命契合。微微心动的吴学谦向吴志春吐露了他们最担心的环境保护和能源成本问题,吴志春当即表示:“我们立即研究,等我电话。”

吴学谦做研究 遂昌县委组织部提供吴学谦做研究 遂昌县委组织部提供

  没多久,吴学谦就得到了解决办法:“石练镇即将新建污水处理厂协助处理污水,电能可通过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节约成本,保证你们能用上最优惠、最安全的电。”话虽简单,但吴学谦清楚,回复的背后定是大量的汇报对接、政策争取。

  但他又不得不提出另一个担忧:“公司需要专业人才,但招人难该怎么办?”吴志春的答复依然是那一句:“我们立即研究,等我电话。”

  随着对入驻事宜的深入探讨,大大小小的问题逐渐浮出水面。但在吴学谦看来,为了成功招引他们,吴志春和遂昌都竭尽全力去解决问题。此后两年间,遂昌县和石练镇有关领导与吴学谦密切联系,主动提供帮助、解决问题,最终五养堂入驻遂昌的形势也愈发明朗。

  2020年3月5日,遂昌县举行重大项目签约仪式,吴学谦代表五养堂与遂昌县政府正式签约,项目入驻石练健康产业园,入选丽水市“绿谷精英·创新引领行动计划”,当地乡村振兴的新篇章也就此拉开了序幕。(完)

[编辑:郑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