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数字化引领高质量发展 浙江服装(童装)产业大脑上线
2022-01-07 20:55:10   来源:中新网浙江
服装(童装)产业大脑正式上线 沈旭奇 摄服装(童装)产业大脑正式上线 沈旭奇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7日电(施紫楠 王凌云)6日,“数创未来”服装(童装)产业大脑上线仪式暨童装新智造推进会在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织里镇举行,标志着童装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间、政企间的连接将更加通畅、高效。

  童装产业作为吴兴区的富民产业之一,涉及上下游1.4万家市场主体和约30万从业人员,已形成从童装创意、研发设计、加工制造、销售运营等全业态、全流程、全品类的产业生态圈,童装产量约占中国市场的三分之二。

服装(童装)产业大脑上线现场 沈旭奇 摄服装(童装)产业大脑上线现场 沈旭奇 摄

  “为更好地推动童装产业数字化、产业化、科技化,本次上线启用的‘数创未来’服装(童装)产业大脑将充分运用现有资源优势,借助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通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贸易流通链之间的数据壁垒。”吴兴区相关负责人说。

  依托“数创未来”服装(童装)产业大脑的新平台,“产业生态、‘新智造’应用、共性技术、政府服务”等领域的高需求场景,也将更好地服务童装企业。

  据湖州市大数据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前期试运行过程中,该平台已获得企业的一致好评,通过轻量化、模块化、云化应用打造,进一步助推童装产业高质量发展。

  眼下,“数创未来”服装(童装)产业大脑已服务童装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和经营户3627家,实现平均采购成本降低5%,缩短贷款周期76%,整体产能利用率提升32%。

  接下来,织里镇也将通过该平台陆续和浙江省内外童装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进行连接,力争以数字化引领童装产业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我区将进一步做好‘产业大脑’‘未来工厂’‘资源要素’‘数字贸易’等相关体系统筹推进工作,加快形成具有自身特色亮点的数字经济系统框架体系,力争为全市乃至全省数字化改革工作提供吴兴经验。”吴兴区相关负责人说。

  当天,服装(童装)产业大脑运营公司同步举行揭牌仪式;浙江省服装协会发布的中小学生(学生装)团体标准,也以先进标准引领推动地方校服行业高质量发展。(完)

[编辑:郑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