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实事实做民生为重 浙江鄞州人大“向人民报告”
2022-01-07 17:34:35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7日电(李典 房伟 林微微 陈裘超)2021年度区民生实事落实如何?为何有的项目进行了更改?民生项目推迟的原因是什么?1月6日,由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人大常委会主办的“实事实做 民生为重·向人民报告”活动在鄞州举行。人大代表、民众代表通过现场或线上直播间,当场向相关职能部门“一把手”进行提问。

“实事实做 民生为重·向人民报告”活动现场。 徐庭娴 供图“实事实做 民生为重·向人民报告”活动现场。 徐庭娴 供图

  “一把手”轮流上台报告

  9个实事项目已按期完成

  基层卫生服务中心改造建设、老旧小区改造、公路建设改造提升、文明交通智慧提醒系统建设……本次活动围绕10个鄞州区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展开。

  鄞州区卫健局、教育局、住建局、交通局等职能部门“一把手”纷纷亮相,汇报项目进展。每一项汇报结束后,该区人大代表和民众就通过现场提问、实地连线、直播互动等方式,对项目建设、运行情况提出相应的问题与意见。

“一把手”轮流上台报告。 徐庭娴 供图“一把手”轮流上台报告。 徐庭娴 供图

  报告结果显示,10个民生实事项目在项目进度上完成率较高。目前,除首南街道道路雨污管网改造子项目没有按期完工,其他9个项目均已按期完成既定目标。其中,农贸市场改造提升,中小学校、幼儿园建设及“最美上学路”综合改造在全场测评中得分最高。

  究因项目更改、推迟

  人大代表“紧追不放”

  活动进行中,直播间的一条留言引起了大家的注意:“今年的民生项目原有三大体育公园建设,但今天的报告发生了变化,鄞南足球公园变成了云龙甲村公园,这中间是否有什么问题?”

  鄞州区文广旅游体育局局长孙静当场回复:“由于原鄞南足球公园的土地性质发生变化、第三方建设成本增加,导致该项目无法正常开展。对此,鄞州区政府依照规定程序,专门向鄞州区人大常委会进行了报告,经人大审议通过后对项目的内容进行了适当调整。”

人大代表提问民生项目相关问题。 徐庭娴 供图人大代表提问民生项目相关问题。 徐庭娴 供图

  人大代表张冰则针对雨污水管网及农污水治理提升的民生项目提出了疑问:“首南街道的道路雨污管网改造子项目本月底才刚刚开工建设,与2021年初人代会上设定的完工目标差距较大,请问原因是什么?今后如何避免类似情况发生?”

  对此,鄞州区水利局副局长程斌诚恳道歉,并表示:“由于我们前期未进行系统规划,没有了解到地下管线的存在,未评估该项目生产处理的难度,导致整个工程进度推迟。目前,该项目已于2021年12月28日开工,我们将加班加点推进工程进度。今后将复盘问题,做好水利项目规划,保障项目顺利完工。”

  从征集到测评形成全过程闭环

  “民生”实事成色更足

  “一把手”回应民众关切后,500名人大代表和民众采取“场内+场外”扫码的形式,对10大民生实事项目进行了打分测评。

  至此,民生实事项目从征集、票决到监督,再到“向人民报告”满意度测评,形成了全过程闭环,让“民生”实事的成色更足。“民生实事项目由代表决定,让民众评价。”鄞州区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人如是表示。

  据了解,此次活动已是鄞州区人大常委会举办的第四次“向人民报告”系列活动。为进一步发挥人大制度优势助力基层治理,鄞州区人大常委会以实地调研、视频直播、码上说事、连线互动等形式,丰富了全过程人民民主在人大监督中的实践,推动了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等一批民生问题的有效解决。

  下一步,鄞州区人大常委会将继续深化“向人民报告”体系,不断丰富内容,将环境报告、国资监督、工作评议等内容纳入向人民报告的范围;同时创新方式方法,结合数字化改革,不断夯实人大工作的民意基础,进一步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完)

[编辑:胡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