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疫”关下的逆行瞬间:你有所呼时 我必有所应
2022-01-07 14:22: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志愿者护送慢性病老人进行血液透析 沈琼云供图    社区志愿者护送慢性病老人进行血液透析 沈琼云供图

  (抗击新冠肺炎)“疫”关下的逆行瞬间:你有所呼时 我必有所应

  中新网宁波1月7日电(记者 李典)“疫”关之下,突发疾病就医、慢性病患者治疗及用药等医疗困境,备受社会关注。

  在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护航慢性病老人进行血液透析、帮助突发疾病的老人紧急就医、为高血压居民送药……一次次逆行,履行着“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承诺。

  7个小时护航63公里

  “红色车队”护送血透老人

  1月5日晚,家住蝴蝶海小区的欧阳阿姨联系到北仑区梅山街道金创工业社区,寻求帮助。

  欧阳阿姨的老伴需要定期进行血液透析,原本每周一、周四都要前往北仑区人民医院。由于疫情管控,公交车停运,她的女儿、女婿也在抗疫一线无法离岗,“我们没有交通工具,已经错过了一次血液透析,周四再错过,老伴身体就吃不消了。”老人言语中透露着焦急。

  金创工业社区党支部书记顾赟赟谈及,社区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为患者准备好了就医出行所需证明,同时通过线上线下多条途径召集有条件的志愿者成立“红色车队”,专为有特殊就医需求又没有交通工具的居民提供服务。

  接到此次任务的志愿者王博是东海航海保障中心宁波航标处的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在宁波大学梅山校区参加培训的他因为疫情滞留梅山。得知“红色车队”招募消息,他一早联系到社区主动请缨要求参加这次“红色行动”。

  将患者按时送达医院,等待患者结束4小时的血液透析后,将患者安全送回家,王博耗时7个小时,护航63公里,圆满完成此次护航任务。

突发疾病的老人依偎在社区书记身上 阮筱供图突发疾病的老人依偎在社区书记身上 阮筱供图

  84岁老人深夜不适

  “守夜人”合力助其就医

  “万年小区有位80多岁老人在家突发不适,需要紧急支援!”1月5日22时30分,北仑区春晓街道明月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刚结束一天的防疫工作回到办公室,便接到小区居民的求助电话。

  社区党总支书记贾迎春和社区主任苏微微立刻赶往现场,并联系120进行救助。“我们到的时候,老人瘫坐在椅子上,脸色苍白、头上冒着虚汗。”紧急关头,贾迎春两手紧紧抱住老人,轻抚老人后背进行安慰。

  84岁的老人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当天晚上突感身体不适,家中仅有一名82岁的老伴陪伴。其女儿得知母亲身体不适后,向社区寻求了帮助。而后,在社区工作人员、物业以及热心居民的协助下,一起将老人用单车推下楼,抬至救护车上。最终,老人转危为安。

  “关注独居、孤寡老人是社区工作重中之重。”贾迎春说,“尤其是在北仑抗疫的关键时刻,社区作为抗疫的第一线,更有使命去帮助居民、守护居民。”

医生接力为老人采买药物 朱依琼供图医生接力为老人采买药物 朱依琼供图

  患癌老人等待治疗

  医护接力代买“救命药”

  由于疫情管控,北仑区临时实行封闭管理,原本跨区采买药物,一度成了许多人面临的一大难题。

  家住北仑的周爷爷患有肺癌,每隔21天左右就需要注射指定药物。这些药物需要在宁波市区采买,在北仑区第二人民医院进行免疫治疗。

  几日前,眼看着注射日期就要到了,不能出去采买药物,急坏了老人及其家人。得知这一情况后,老人的主诊医生、宁波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派驻在北仑区第二人民医院的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陈磊主任医师主动提出帮忙。

  北仑区第二人民医院是宁波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的托管医院。这次北仑疫情,宁波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已先后派出4批共800人次医护人员驰援北仑参加核酸采样任务。

  这让陈磊想到,让核酸采样队队员帮忙把老人的“救命药”带来,或许是个办法。陈磊第一时间联系了拟定下一次出征的队员、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生吴挺挺,请他在“出征”前帮忙把药带到北仑,再由陈磊去采样点取药,最后转交给老人。两名医生接力下,眼下,老人已经在医院如期注射上药物。

  面向特殊群体的“个性化”关怀之外,如今,北仑区内所有居民可通过宁波云医院平台的“掌上问问”小程序及微信线上客服的方式,获得续方购药服务。当地提供专项配送车辆,将居民急需的药品配送至就近街道,居民可就近取药。

  此外,针对慢性病及有临时用药需求的患者配药问题,当地医保局还联合多部门协同代配药、社区志愿者上门送药。

  疫情下,防控工作为之重,民众生命健康则为重中之重。及时回应和积极解答民之关切,更体现出一座城市对个体的关怀、对生命至上的敬畏。(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