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如何锻造卓越发展硬支撑?浙江海曙以“双链招引”突围
2022-01-07 13:46:59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7日电(林波 孙佳丽 管丽霞 孙勇)近日,在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的一家民营企业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忙着赶制2022年的“第一单”,一批空气悬浮鼓风机和压缩机。

  据该公司副总经理余泽安介绍,由于采用了高精度的空气悬浮技术,其产品相比同类型竞品能耗减少30%以上,技术优势明显。

  这是宁波市海曙区厚植创新发展沃土的剪影。

  面对复杂的市场形势,海曙区提出:突出创新策动,锻造决胜未来硬支撑。那么,如何让创新这个最大变量成为共同富裕的最强增量?

海曙区培养数字化工匠竞技现场。 孙佳丽 供图海曙区培养数字化工匠竞技现场。 孙佳丽 供图

  “在海曙融合红利加速释放的关键期,我们拉高标杆、追求卓越,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通过‘双链招引’锻造卓越发展硬支撑。”海曙区经合局局长曾徐表示,目前该区已形成“大项目—产业链—产业集群”的发展格局,助推全面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卓越城区。

  而这份“硬支撑”则来自产业链补强,新兴创新链蓬勃有力。

  据悉,海曙区超前布局未来产业,研究确定半导体、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新基建等四大重点产业,编制产业招商目录,指导该区做好新兴产业建链补链强链文章。

  “产品已经通过国内多家面板厂的测试,是全国唯一实现突破480PPI精细金属掩膜版的企业。”据寰采星科技(宁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于前不久获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其产品主要应用于终端消费电子产品,有望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不仅如此,海曙区的“硬支撑”也来自创新链赋能,传统产业链更加强势。

  紧盯国内国外两个市场、线上线下两种业态,海曙将国际顶级品牌招引与区内传统服装企业转型升级并重推进,探索出时尚服装产业招商路径。

  目前,同创(宁波)丹尼爱特中心项目已在建设中,丹尼爱特这一法国轻奢品牌的大中华区运营总部已在海曙“安家”。同样落户海曙的,还有挪威国宝级户外品牌海丽汉森大中华区总部。

海曙区新兴产业实验室。孙佳丽供图海曙区新兴产业实验室。孙佳丽供图

  海曙的“硬支撑”还来自政策外力支持,新进企业用真金白银投下信任票。

  据统计,2021年1至10月,海曙区共计引进企业5054家,注册资金约776.9亿元,同比增长约198.2%,其中注册资金上亿元企业就有17家。

  这背后,是海曙在宁波市率先编制区域社会经济贡献指数评价体系及奖励方法,改变以往的“唯税收论”,而是以规模、效益、科技、人才、投入等六大类30余项指标综合评定,鼓励企业将产出与社会效益挂钩,让奖励更有针对性。

  作为宁波中心城区和对外门户,海曙将大力营造热带雨林式创新生态,加快形成以数字经济引领未来、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两翼齐飞、临空经济和流量经济特色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交出高水平全面现代化的优秀答卷,让每一种资源都在海曙得到高效的配置,让每一家企业都在海曙看到投资的未来。(完)

[编辑:胡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