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数据跑腿”解急难 浙江50件“关键小事”实现智能速办
2022-01-07 11:26: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吹风会现场。 张煜欢 摄    吹风会现场。 张煜欢 摄

  中新网杭州1月6日电(张煜欢 魏嫣然)为办理新生儿出生有关证件,至少需要耗时十余个工作日;宠物犬证办理麻烦,得跑多个部门办手续;轻微物损交通事故认定麻烦,得等交警处理造成道路拥堵……如今在浙江,这些“关键小事”只需动动手指即可实现智办、速办。

 

  1月6日,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在杭州举办浙里民生“关键小事”智能速办应用媒体吹风会。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谢晓波介绍,该省梳理出50件民生“关键小事”并实现智能、速办,其已依托“浙里办”APP实现省域贯通和普遍使用。自2021年8月上线以来,截至目前应用累计访问量已达9761万人次,群众好评率超过99%。

  据了解,民生“关键小事”是指围绕个人和家庭全生命周期,事关民众切身利益的高频、高权重公共服务领域非重大服务事项。聚焦民众“急难愁盼”的小切口,浙江省发展改革委梳理出一份“关键小事”清单。“目前,我们已梳理出首批人全生命周期6个阶段50件‘关键小事’,其中入学6件、就业14件、生活16件等。”谢晓波介绍。

  办好民生“关键小事”,需要海量的数据和高度的业务协同。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坚持“改革创新+生态构建”,通过实施被动转主动、填报转确认、能办转速办、普通转智能、应用成生态5条改革创新路径,通过大数据分析主动感知群众需求、主动提醒群众可享政策服务、主动预判群众需求并推送相关信息,推动政策适用人群“应享尽享”。

  以“浙里急救”应用为例。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百姓对看病就医这件“关键小事”越来越重视,特别对急救工作来说,时间就是生命。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围绕“健康大脑+智慧医疗”数字化改革,重点打造了省域“浙里急救”应用。

  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俞新乐介绍,“浙里急救”构建全域施救联动、智能施救响应、精准施救共享、高效施救协同等四个新模式。如在高效施救协同方面,其通过5G技术将车上患者基本信息、车辆轨迹、生命体征等信息实时传输到救治目的地医院,实现“急救现场—救护车—医院”连续、实时、多方协作的闭环救治,逐步实现“上车即入院”,推动传统“边走边查”模式向“边走边治”模式转变。

  自“浙里急救”应用上线以来,浙江省120呼救电话受理时间平均缩短30秒,急救指令下达时间平均缩短1分钟,急救车辆到达现场时间平均缩短2分钟,定位准确率提高了30个百分点,为急救“黄金4分钟”赢得宝贵时间。据了解,“浙里急救”应用场景已在该省11个设区市和90个县(市、区)全面应用,实现数据互联互通。

  俞新乐称,下一步卫健部门将继续加强与发改委、大数据、公安交警、红十字会、社会志愿者组织等合作,打造警医联动、AED定位导航、急救志愿服务等多跨应用场景,持续优化应用,打通院前、院内救治环节,持续提升急救能力和急救效率,让民众得到更高质量的医疗救治。(完)

[编辑:胡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