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战“疫”24时:浙江金华永康“何以安康”?
2022-01-07 11:2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金华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发布会。 王志金 摄    金华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发布会。 王志金 摄

  (抗击新冠肺炎)战“疫”24时:浙江金华永康“何以安康”?

  中新网金华1月6日电(见习记者 董易鑫)“我们从昨天20时到现在检测了上千份样本。”6日,应春在电话连线中对中新网记者说。当天凌晨,她作为志愿者在浙江金华永康市石柱镇永东村参与了核酸检测采样工作。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四医院人员出发支援永康核酸采样工作。 张华芳 摄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四医院人员出发支援永康核酸采样工作。 张华芳 摄

  1月5日0时至1月6日15时,永康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例,为此前通报的阳性感染者转确诊。早在5日19时,该市就启动大规模核酸检测,截至1月6日15时累计采样43559人份,所有样本结果均为阴性。

  从得知初筛出现阳性感染者,到第一轮大规模检测结束,地名有着“永葆安康”美好愿景的永康发生了什么?

  
永康南站铁路民警查验旅客绿码。 黄春斌 摄永康南站铁路民警查验旅客绿码。 黄春斌 摄

  快速响应 基层有条不紊

  据了解,永康此次疫情的确诊病例是永康增杰衡器厂的一名司机。该病例已由负压救护车闭环转运至当地定点医院,排查到的密接及次密接均已落实管控措施。

  5日深夜,金华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发布会,公布该病例1日至5日的流调情况。

  经调查,该病例此前因身体不适,于1月5日主动前往该市会展中心方舱检测点进行核酸检测。

  金华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胡启强介绍说,经浙江省疾控中心基因测序,永康市确诊病例病毒基因序列为VOC/Delta变异株(B.1.617.2),与浙江省外确诊病例高度同源。流调结果显示,该病例发病前14天无金华市外旅居史,1月1日与浙江省外两名确诊病例在金义新区岭下朱加油站有时空伴随交集。

  
防疫人员在爱心店家吃着暖心牛肉面。 巩长青 摄防疫人员在爱心店家吃着暖心牛肉面。 巩长青 摄

  5日21时起,永康将部分区域划分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其中,管控区人员只进不出,仅开放生活保障场所,原则上居家隔离。防范区实行非必要不离开本镇。根据分区分级情况,当地连夜启动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

  永康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俞兰介绍,收到初筛阳性的报告后,该市第一时间启用应急响应方案,商贸保供专班按照事先制定的应急处置流程迅速开展工作。

  管控区内,居民基本生活保障充分到位。粮、油、米、肉、蔬菜等重要生活必需品由商超专门配送,快餐由餐饮企业配送,所有物资由接收点确定专人清点接收,并由网格管理人员派送给相关企业和村民。

  永康还启动联保联供机制,全市8家重点保供企业,共有商业成品粮库存1195吨、食用油279吨、猪肉2240吨;另有59家粮食应急供应加工点,均已加大生活必需品采购量,完全可以就近保障。

  
永康市公安局江南派出所实习民警陈帅兵(右一)与小朋友。 陆潇雅 摄永康市公安局江南派出所实习民警陈帅兵(右一)与小朋友。 陆潇雅 摄

  紧张有序 人员紧急集结

  金华永康发生疫情后,当地第一时间派出流调专家组200余人、核酸采样检测应急机动队500余人,市县两级联动。

  永康市水务局抗疫小分队和医护人员在位于管控区的石柱镇俞泽村采样点采集核酸样本上千份;永康市交通局交通执法队各中队全副武装,奔赴高速、国道入城口设立暖心服务检测点;永康南站派出所全体干警严阵以待,配合地方防疫部门做好安全管控工作……各部门、各岗位相关人员有序战“疫”。

  “行李箱还是上次去驰援绍兴上虞疫情防控的那只,装备都还在里面整整齐齐地摆着,作为百人核酸采样队的一份子,我随时做好出发的准备。”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四医院血液内科医生董佳佳说。

  6日凌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四医院、义乌市中心医院,义乌市中医医院、义乌市妇幼保健院、义乌市第二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紧急集结出发,支援永康核酸采样工作。

  6日1时30分,金华武义卫健系统50名核酸检测应急采样机动队员迅速集结整编成队,携带采样物资,前往永康开展核酸检测支援工作;金华东阳市人民医院驰援永康核酸采样先锋队的102名人员分乘两辆大巴,前往永康执行任务……八婺大地,在局部出现疫情的背景下联动应对。

  
应楚楚绘制的插画。 应楚楚 摄应楚楚绘制的插画。 应楚楚 摄

  寒夜升温 用情温暖人心

  疫情防控快速响应的同时,充满温情和微光的瞬间更让人印象深刻。

  1月6日至8日,浙江省2022年1月高考选考和学考正式展开。

  由于疫情,永康市管控区内有7名考生、封控区有1名考生考试遇阻。为保障考生应考尽考,经永康市疾控中心、教育考试院研判,当地在明珠学校考点单独设置了一个考场,用于7名管控区考生考试;在永康二中考点设立隔离考场,用于1名封控区考生考试。

  5日夜里,永康市东城街道黄棠村及黄棠工业功能区被划分为防范区,东城街道党员干部连夜立刻投入工作坚守在一线。工作过程中,党员干部们借用了当地一家面店的桌椅,归还时已经是深夜十二时许。

  “他们穿着防护服冻得打哆嗦,我和老婆看店里还有面,就马上烧给他们,让他们暖暖身子。”面店老板朱红杰说,防疫人员“舍小家为大家”,能为他们做点事情很开心。

  “这次疫情中,我看到很多医护人员、志愿者为了永康而努力,就想把‘永葆安康’和有永康特色的肉麦饼画成漫画来表达,传递信心。”永康本地的插画师应楚楚说,希望用自己擅长的方式,展现永康面对此次疫情的积极态度,为一线工作人员和家乡的人们鼓劲。

  1月6日清晨,永康市公安局江南派出所实习民警陈帅兵在永康市石柱镇妙端村卡点执勤时,发现卡点附近有名小朋友意图绕过卡点离村。发现该情况后,陈帅兵立即将小孩带离,并将其送回家中。这名小朋友5日晚独自在家,以为今天还正常上学,便准备前往学校。通过与其父母取得联系后,陈帅兵得知,因小朋友所在村居是封控区,这名小朋友的父母无法回家。之后,陈帅兵将相关情况上报给当地政府工作人员,将小朋友交给邻居帮忙照顾。

  6日下午15时起,永康已布置开展第二轮核酸检测工作。截至发稿前,和应春一样的志愿者、医护人员还在进行核酸采样工作。(完)

[编辑:胡海英]